close

我在國小高年級開始,就有鼻子過敏的症狀,從此過敏性鼻炎自學生生涯到進入職場一路陪伴著我。60年代鄉下的空氣品質遭受到工業污染了嗎?我認為應該還沒有。無論是出生的那一天或是身分證上的出生日,過了十月份我已經是不折不扣年過半百「五十而知天命」的年紀。我們公司的發電機組,一般兩年都會進行一次大修,讓設備得以延長使用年限。今年是我首次符合公司50歲健檢補助資格,八月花了兩萬元到台中慈濟醫院做全身健檢,也終於下定決心到醫院首次開刀住院,在十月下旬進行鼻中膈成形、鼻翼(後鼻)神經切除與下鼻甲肥厚切除三合一手術,自己身體使用一段時間了,總是得進廠維修一下。現代醫療之微創手術很厲害,不太會有傷口疼痛的感覺,不過手術後兩天鼻子內塞滿棉條,只能完全靠嘴巴呼吸,其實還滿不舒服的,希望這次手術能與相伴40年之久的鼻過敏,可以徹底跟它說分手。


昨天整理十月份的鹿港天氣資料,顯示大多時間是吹著穩定的東北風,十月初的微弱風勢,風速降低到2m/s以下,彰化縣內的PM2.5空氣品質開始由良好轉變為普通等級,這代表著空氣汙染物大多是本地所產出的。當東北季風變得更強時,中部地區的空氣汙染物就會由北部地區,甚至是由境外地區所吹過來。整體來看今年十月份我們彰化縣的PM2.5數值,是近幾年同期間的最佳表現,空氣品質指標(AQI)超過100只有彰化測站出現2次,而這兩次都是臭氧8小時的型態,近幾年也發生許多次這種情形,可見臭氧的威脅已經不下於PM2.5,因為氣體分子是比PM2.5還更小的粒子,我常提醒各位朋友戶外運動前,要先去了解當地的空氣品質資訊,因為有許多肺部的嚴重疾病,確定是跟空氣汙染有關,要大口呼吸又能促進身體健康,善用現代科技產品資訊的朋友,建議安裝環保署的「環境即時通app」。


再次強調,空氣品質不佳不代表完全是燃煤火力機組所貢獻,特別是在臭氧這一部分更是有相關文獻的佐證,理性聰明的朋友您是不會容易被別人所誤導的!


線西測站10910

彰化測站10910

二林測站10910

彰化縣測站歷年10月

彰化縣測站歷年10月份AQI超過100次數統計圖(指標汙染物分類)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ink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