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設計界奧斯卡之稱」的德國iF設計獎公布2011年設計概念獎得主,百件得獎作品中,台灣科技大學佔十四件,獲獎數勇奪世界之冠,台科大iF大學排名躍居世界第一,與南韓三星藝術設計學院並列全球大學首位。

台科大十四件獲獎作品為,范承宗與鄭宇庭的平衡拐杖(balance stick)、范承宗的巢(nest)、葉銘杰的盲人記事本(Memo in Braille)、陳泳勳的自由風格落地燈(Never Finished)、曾銘宇的水風扇(so cool)、傅亮福的站立掃把(Standing broom)、曾卉瑀的課桌椅(Variation)、蘇品嘉的跑跑小馬車(Baby Q)、呂宗昱的玩具守護者(toy guardian);葉銘泓、賴忠平、黃品甄的隱形票根(Fundamental Information);葉銘泓、賴忠平、陳柏合的紙積木(Block mold),陳彥廷、葉鑫的電子捲尺(Electronic Ruler);陳彥廷的鞋書(Foot Print)及森材海報(Dead Forest)。(陳彥廷3件、范承宗2件、葉銘泓賴忠平2件)

有「設計界奧斯卡之稱」的德國iF設計獎公布2011年設計概念獎得主,百件得獎作品中,台灣科技大學佔十四件,獲獎數勇奪世界之冠,台科大iF大學排名躍居世界第一,與南韓三星藝術設計學院並列全球大學首位。

http://www.ifdesign.de/ranking_tabellen_e


台灣設計 世界發光 /iF設計獎 台科大拿14獎 冠全球

成功大學工業設計所博士生李易叡以「Pen Ruler」奪iF設計概念獎全球第2名,可獲5000歐元獎金。(成大提供)
成功大學工業設計所博士生李易叡以「Pen Ruler」奪iF設計概念獎全球第2名,可獲5000歐元獎金。(成大提供)

台科大在2011iF設計概念獎共獲獎14件,創單屆單校獲獎數最多紀錄,獲獎師生拿著作品開心合影。(記者廖振輝攝)
台科大在2011iF設計概念獎共獲獎14件,創單屆單校獲獎數最多紀錄,獲獎師生拿著作品開心合影。(記者廖振輝攝)

台科大設計所碩士生范承宗與鄭宇庭的「平衡柺杖」奪下全球第4名,可獲3000歐元獎金。(台科大提供)
台科大設計所碩士生范承宗與鄭宇庭的「平衡柺杖」奪下全球第4名,可獲3000歐元獎金。(台科大提供)

〔自由時報 記者陳怡靜/台北報導〕台灣設計、世界發光!有「設計界奧斯卡之稱」的德國iF設計獎公布今年設計概念獎得主,在百件得獎作品中,台灣就有三十一件獲獎,其中台灣科技大學十四件,更勇奪世界之冠,也讓台科大與南韓三星藝術設計學院並列登上iF全球大學首位。

百件作品 台灣佔31件

  二○一一iF設計概念獎(concept award)共有五十二國、超過八千件作品參賽,僅一百件可獲獎,台灣不但獲獎總數佔了將近三分之一,個人表現也極優異,成大博士生的「筆尺(Pen Ruler)」、台科大碩士生的「平衡枴杖(Balance Stick)」更奪得世界第二與第四名。

  學生設計雖天馬行空,卻可看見無限可能。成功大學工業設計所博士班二年級的李易叡首度參加國際競賽就勇奪全球第二名,可獲五千歐元獎金。他笑說,要丈量不規則曲線並不容易,發現一般人使用不便,他發想出「筆尺」,讓筆同時是尺、可取代皮尺與捲尺,將繁瑣量測都結合在筆尺。

  世界第四的台科大工商業設計所碩士生范承宗與鄭宇庭則可獲三千歐元獎金,兩人設計出貼心的「平衡枴杖」,柺杖就像「不倒翁」般不會輕易倒下,老人家用畢柺杖且置放定點後,不需彎腰即可快速拾起,再輕鬆使用。

  范承宗還和大學好友、台北科技大學碩士生王伯晉共同設計「巢」,讓加裝磁鐵的蛋型裝置可輕鬆地收納迴紋針,也充滿趣味。

  以中國剪紙藝術連獲近四十項國際大獎的台科大創意設計中心專案講師陳彥廷也再創紀錄,今年連中三元,成為iF設計概念獎中個人獲獎最多的設計師,他與仁寶工業設計師葉鑫共同設計的「電子捲尺」,讓使用者更方便握住捲尺並輕鬆測量。

台科大工商業設計所的呂宗昱以「玩具守護者」玩具收納箱,勇奪iF、紅點、IDEA等各大設計獎。

  頻獲國際獎項的「台科大設計二人組」葉銘泓與賴忠平也再奪兩獎,兩人與陳柏合設計的「紙積木」將回收廢紙打成紙漿、放入模型中後即可做出「紙積木」。兩人與黃品甄的「隱形票根」則以打洞概念解決昏暗電影院的困擾,只要將票根對著電影螢幕,透光即可見座位編號。

  iF設計獎四年前開辦「設計概念獎」,台灣的大專院校今年再奪佳績,台科大以十四件居冠,成大、樹德科大也分別有四件作品獲獎。iF十五日也公布近三年大學積分排名,台灣至少有十四所大學進入世界百大。

獲獎作品小檔案

呂宗昱的玩具守護者(toy guardian)(台科大提供)
呂宗昱的玩具守護者(toy guardian)(台科大提供)

陳彥廷、葉鑫的電子捲尺(Electronic Ruler)(台科大提供)
陳彥廷、葉鑫的電子捲尺(Electronic Ruler)(台科大提供)

葉銘杰的盲人記事本(Memo in Braille)(台科大提供)
葉銘杰的盲人記事本(Memo in Braille)(台科大提供)

台灣科技大學在2011iF設計概念獎項共獲獎14件,創單屆單校獲獎數最多紀錄,獲獎作品有曾卉瑀「起承轉合課桌椅」。(記者廖振輝攝)
台灣科技大學在2011iF設計概念獎項共獲獎14件,創單屆單校獲獎數最多紀錄,獲獎作品有曾卉瑀「起承轉合課桌椅」。(記者廖振輝攝)

陳泳勳的自由風格落地燈(Never Finished)(台科大提供)
陳泳勳的自由風格落地燈(Never Finished)(台科大提供)

作品:玩具守護者(toy guardian)

設計者:呂宗昱—台科大工商業設計所碩二

作品簡介:

外型可愛的「玩具守護者」收納箱造型就像隻動物,讓孩子收納玩具時,就像在餵食動物一樣,讓「收玩具」也成為小小的遊戲。有可滾動的輪子,同時也是個騎乘玩具,可四處移動,也能更有效率地收好散落各處的玩具,成為孩子最好的朋友。

作品:電子捲尺(Electronic Ruler)

設計者:陳彥廷—台科大創意設計中心專案講師,葉鑫—仁寶工業設計師

作品簡介:

以「電子紙」為概念的電子等分尺,可輕鬆變換「公分」與「英寸」等單位,讓測量者一看就知,不需另花時間換算。電子紙未來更廣泛使用後,亦可應用在捲尺上,讓電子紙螢幕可直接顯示不同的單位,還可精細等分單位,增進工作效率。

作品:點記事 (Memo in Braille)

設計者:葉銘杰—台科大工商業設計所碩一

作品簡介:

利用矽膠為材質陣列的凸點,讓視障者可以用手指壓出點字文,還設計出正反面,讓視障者可靠觸摸分出點字文的方向,可重複使用,材質柔軟方便攜帶,一個「點記事」可記錄20個中文字、60個英文字母,方便視障者使用。

作品:課桌椅(Variation)

設計者:曾卉瑀—台科大工商業設計所碩一

作品簡介:

桌椅可旋轉、拆解、層疊,兩把椅子合體後、就成了一個人可以端坐的高腳椅,桌子也以階梯式的方式設計,可輕鬆改變桌板高度與大小,一人座可變兩人座、兩人座又變一人座,能隨時依照空間需求、改變使用方式,不需再耗資添購。

作品:自由風格落地燈(Never Finished)

設計者:陳泳勳—台科大工商業設計所碩一

作品簡介:

以原型的線條所設計的落地燈,只有支架,沒有燈罩,透過使用者利用任何物品或方式來設計燈罩,完成屬於使用者風格的燈具,燈罩可以是外套,可以是橡皮筋組成的透光材料,也可以是舊報紙的展示區,「從沒有完成的一天!」 

整理︰記者陳怡靜


台科大14件獲獎 排名世界第一

    * 2011-02-17
    * 中國時報
    * 【葉芷妘/台北報導】

iF設計概念獎台科大今年有14件作品獲獎,創單一學校獲獎數紀錄,得獎同學一起展示作品。(黃國書攝)

▲iF設計概念獎台科大今年有14件作品獲獎,創單一學校獲獎數紀錄,得獎同學一起展示作品。(黃國書攝)

  二○一一iF設計概念獎得獎名單出爐,台灣科技大學共有十四件作品得獎,和南韓三星藝術設計學院並列世界第一。設計所碩一生范承宗、鄭宇庭設計的平衡拐杖,上輕下重的設計,讓拐杖不會倒,成為使用者貼心的輔助器材,獲得iF第四名、三千歐元約新台幣十二萬的獎金。

  「德國iF設計獎」有設計界奧斯卡之稱,德國時間十五日公布今年得獎作品及大學排名,設計概念獎共有五十二國,八千零七件作品參賽,台灣有三十一件作品得獎,台科大囊括十四件。

  范承宗說,觀察到年長者拿拐杖時,拐杖掉落或雙手拿東西時都要暫時放開拐杖,或找到倚靠拐杖的地方,使用非常不便,才有了「平衡拐杖」的創意想法。平衡拐杖上輕下重不會倒,可以自行平衡,即使沒人握住,拐杖還是可以自行站立在使用者旁邊。

  曾卉瑀設計的「起承轉合課桌椅」是個人工作桌也是餐桌。她說,很多人在外租屋,空間不大,如果有同伴或客人,可以把一個人使用的桌椅旋轉、拆解,擴大供兩人使用,不用多添加家具,占據空間。

  設計所碩二呂宗昱的「玩具守護者」是兒童玩具收納箱,可以當兒童騎乘工具兼有收納功能,獲iF、紅點(Redot)、美國傑出工業設計獎(IDEA Award)世界三大設計獎肯定。

台科大校長陳希舜說,台科大優異的表現證明技職體系也能有一片天,未來要帶領更多年輕人創作並跟產業結合,創造台灣品牌。


iF設計獎 台灣大贏家

2011/02/17
【聯合報╱記者陳智華/台北報導】

台科大學生范承宗(左)、鄭宇庭(右)獲獎的作品是「平衡枴杖」,兩人拿著傳統的枴杖說明構想。 記者陳俊吉/攝影

台科大學生范承宗(左)、鄭宇庭(右)獲獎的作品是「平衡枴
杖」,兩人拿著傳統的枴杖說明構想。 記者陳俊吉/攝影

  有設計界奧斯卡獎之稱的「德國iF設計獎」,最近公布二○一一年iF設計概念獎入選前一百名作品,台灣各大學共有卅一件作品獲獎,幾佔近三分之一,贏過韓國的廿四件,為所有參賽國之冠,展現台灣在設計上的實力。

  其中,台灣科技大學創下單一學校紀錄,有十四件作品得獎,獲獎數為世界之冠,iF大學排名更躍居世界第一,跟常勝軍南韓三星公司設置的美術設計學院並列第一。二○一一年iF大學排名百大中,台灣共有十四所進榜,還包括成大、樹德科大等。

  今年iF設計概念獎有來自五十二國共八千零七件作品參賽,最後由評審選出一百件得獎作品,台灣拿下卅一件,擊敗南韓的廿四件,超過各有十五件的大陸和德國,台科大更囊括十四件,為台灣創下佳績。

  獲選一百件作品中,前十二名可獲獎金,十二名後不分名次。第一名可獲六千歐元,第二名和第三名都有五千歐元,第四名獲三千歐元,五、六、七名可得兩千歐元,八到十二名一千歐元,但獲獎時只知得到多少獎金,除第一名和第四名,其他並不知道詳細名次。

成大工設所李易叡設計的筆量尺,圖為構想圖,筆的上方為三種偵測感應筆頭,筆的下方為因應不同的量測。 圖/李易叡提供

成大工設所李易叡設計的筆量尺,圖為構想圖,筆的上方為三種
偵測感應筆頭,筆的下方為因應不同的量測。圖/李易叡提供

  台灣今年不但得獎數多,十二名之前的獎項也不少,包括成大工設所博士班二年級的李易叡作品「筆量尺」得到五千歐元(台幣廿萬元,歐元與台幣匯率約一比四十),可能是第二或第三名。

台科大工設所一年級的范承宗和鄭宇庭作品「平衡枴杖」得到第四名;台北科大設計所博士生張俊杰和創新設計研究所碩士生蔡宛樺的「快乾洗手台」得到一千歐元獎金,在八到十二名間。

  德國iF設計大獎是全球歷史最悠久的設計獎之一,與德國紅點、美國IDEA以及日本G-Mark並列國際四大設計獎,台灣近年獲獎增加。

台北科大張俊杰及蔡宛樺設計的作品快乾洗手台,獲一千歐元獎金,圖為電腦繪圖畫出來的洗手台。圖/台北科大提供

台北科大張俊杰及蔡宛樺設計的作品快乾洗手台,獲一千歐元
獎金,圖為電腦繪圖畫出來的洗手台。圖/台北科大提供

  今年是台灣設計年,iF設計概念獎得獎作品三月一日到五日在德國漢諾威展出,頒獎典禮則首度移師台灣,將於五月廿日在台灣新一代設計獎的頒獎典禮上頒獎,今年十月台灣也將舉辦世界設計大會。台師大副校長林磐聳指出,這代表台灣受世界肯定,已站上世界設計舞台。


iF創意生活智慧 筆是尺、枴杖不倒翁…

2011/02/17

【聯合報╱記者陳智華/台北報導】

  今年獲iF設計概念獎作品,成大的李易叡第一次參加國際比賽就得到前三名、台科大設計所范承宗及台北科大張俊杰等人獲獎多次,設計包括方便量尺、枴杖、快乾洗手台等,都是為解決生活上的問題,改善生活品質。

  李易叡設計的「Pen Ruler」(筆量尺),是筆也是尺,因丈量曲線對一般人很困難,即使裁縫師製作衣服用皮尺丈量身上不同部位的尺寸,在不規則弧度上量尺寸也不容易,因此設計就像鉛筆畫在紙上這樣容易的工具。

  他設計可記錄不規則曲線尺寸的數位筆,利用滑鼠前端紅外線感應偵測,畫過不規則形體,自動將尺寸顯示在筆桿顯示器上,還可由筆桿後端旋鈕快速切換丈量物體的單位與比例。拿到大獎,李易叡很高興,打算用獎金環遊世界。

  以「平衡枴杖」獲第四名的范承宗和鄭宇庭說,觀察到拄著枴杖的長者拿東西時,枴杖需夾在腋下或腳下,因此設計「上輕下重」的不倒翁枴杖,拿東西時枴杖可豎在身旁不會倒,很方便。

  以「快乾洗手台」拿到一千歐元的張俊杰和蔡宛樺兩人,不但是工作夥伴,還是情侶,張俊杰繼去年之後再次得到iF獎。他表示,一般洗手台與乾手機有段距離,用的人沿途將水滴落地板或直接將水甩在地上,會讓地板濕滑,相當危險。因此兩人將乾手機設在洗手台上,化身為「快乾洗手台」,讓使用者在洗手後即可馬上烘乾手上的水。

  這次獲獎的「玩具守護者」,已獲紅點、IDEA等共三項獎,是台科大設計所呂宗昱作品。台科大設計所葉銘杰為盲人設計的「點記事」,去年獲二○一○國際台灣創意設計大賽佳作,是能重複使用的盲文記事板。

  台師大副校長林磐聳指出,近年來台灣學生拿國際大獎愈多,與政府政策有很大關係。台科大校長陳希舜說,今年要成立創意設計中心,並參考韓國三星藝術設計學院或美國藝術中心學院,尋求產業合作,打造世界級設計中心。

圖/陳俊吉註:以上均為模擬作品

圖/陳俊吉註:以上均為模擬作品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ink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