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意飲食安全,慎防肉毒桿菌中毒

資料來源:藥物食品安全週報第279期
上稿日期:2011/2/8

注意飲食安全,慎防肉毒桿菌中毒

食品藥物管理局近日接獲1例疑似肉毒桿菌中毒案例通報,患者出現嘔吐、吞嚥障礙、呼吸困難、眼皮下垂及四肢無力等症狀,疾病管制局檢驗判定為今年首例肉毒桿菌中毒確定病例。

肉毒桿菌是一種厭氧產孢桿菌,肉毒桿菌孢子廣泛存在環境中,只要在沒有氧氣的環境中都有機會萌芽增殖,在食品中增長所產生的神經性毒素,可能導致中毒,潛伏期約12至36小時。中毒症狀初期為噁心、嘔吐、腹瀉等消化道症狀,然後再轉為視力模糊、吞嚥困難等神經症狀,更嚴重時四肢麻痺、呼吸困難,最後因窒息而死亡,目前有抗毒血清治療,已有效降低死亡率至7%以下。

如因攝食醃漬類、真空包裝或低酸性罐頭類食品,而出現上述疑似肉毒桿菌中毒之症狀,應立即就醫,由醫生進行專業診斷,並盡量提供發病前3天所進食的食物,以利後續治療與案情追蹤。

為確保飲食安全,建議消費者應選擇優良廠商製造的醃漬類食品、真空包裝食品及罐頭類食品,選購食材時,則應掌握新鮮、煮熟的原則。由於肉毒桿菌毒素對熱敏感,100℃加熱10分鐘即可將之破壞,因此食品最好加熱完全後再食用,以確保自身食用安全。若民眾要自製醃漬蔬菜類食品時應注意事項包括:

1. 蔬菜原料應充分清洗乾淨,以減少肉毒桿菌孢子數量。

2. 可加酸處理或使醃漬產品發酵完全,以產酸降低pH值。

3. 製作過程中要時常翻攪,以避免形成厭氧狀態。

4. 肉毒桿菌毒素不耐熱,醃漬類食品亦可加熱後再食用,以破壞肉毒桿菌毒素,避免中毒。

肉毒桿菌相關資料,可參考食品藥物管理局肉毒桿菌宣導專區網頁:http://www.fda.gov.tw/gradation.aspx?site_content_sn=1817。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ink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