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明年台灣燈會 落腳彰化鹿港

【聯合報╱記者沈育如/台北報導】

2011.02.22 02:52 am

鹿港是台灣古鎮,曾孕育出六位國家薪傳獎得主及國寶級燈藝師吳敦厚(見圖),獲選為明年台灣燈會展演場地。
記者簡慧珍/攝影

觀光局昨晚公布明年台灣燈會的展演場地,擁有傳統燈藝、悠久古蹟與陣頭文化的彰化鹿港,在七個角逐縣市中脫穎而出,獲得評審委員一致青睞,明年台灣燈會將以「白天遊鹿港,晚上賞花燈」為號召,預計自二月六日開燈,十九日閉幕,共為期十四天。

今年台灣燈會在苗栗竹南舉辦,自十七日開燈以來,已吸引近兩百二十四萬人次參觀,各界反應熱烈。觀光局表示,二○一二年的台灣燈會共有基隆市、桃園縣、新竹縣、新竹市、彰化縣、南投縣及雲林縣等七個縣市提出申請計畫,各使出渾身解數,展現在地特色。

觀光局在二月九日邀請具有空間規畫、建築、民俗、觀光、行銷等專業背景的十位評審委員,就七個縣市的活動場地、交通規畫、接待能量、觀光產品規畫、經費預算籌編、展後花燈處置等項目進行考核,彰化縣在這七個縣市中成績優異,獲得評審一致通過。

觀光局表示,評選結果呈報交通部轉行政院,行政院昨天下午已核定通過。

觀光局指出,彰化鹿港是台灣古鎮,曾孕育出六位國家薪傳獎得主及國寶級燈藝師吳敦厚,而且陣頭民俗活動發展蓬勃,符合台灣燈會「傳承台灣民俗技藝」宗旨。鹿港同時也是著名的觀光勝地,中外旅客雲集。

觀光局表示,彰化縣政府預計以鹿港鎮中心為燈會展演場地,明年二月六日至十九日的燈會舉辦期間,以「白天遊鹿港,晚上賞花燈」,搭配在地美食小吃,再掀起另一波台灣燈會熱潮。

主燈龍 展完將留存

【記者簡慧珍/彰化縣報導】彰化縣長卓伯源說,明年台灣燈會移往彰化鹿港,地方相當振奮,明年將以「龍」為主燈,將結合傳統與現代特色,要把整座鹿港鎮變成美侖美奐的「燈城」。

「地主」鹿港鎮長王惠美表示,鎮公所將全力配合縣政府的執行計畫,整頓街道和環境,把明年龍年台灣燈會做好,有信心吸引更多的遊客。

「台灣燈會並不是找一個地方,放一座美美的主題燈,展完就熄燈!」卓伯源說,這次縣府將利用公有地、街道設置花燈,燈會結束後,在不影響交通的原則下,把花燈留在原址,成為鹿港鎮的一部分。

明年主題燈區將設在鹿港鎮立體育場附近的公有地,燈會閉幕後移到縣內重要路口當作地標,民眾能長久欣賞民國一百零一年的龍年燈會創意。

【2011/02/22 聯合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ink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