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陽能收購費 調降

  • 2010-11-08 00:50
  • 工商時報
  • 記者呂雪彗、潘羿菁/台北報導

再生能源現行收購費率

再生能源現行收購費率

據了解,為避免太陽能發電供過於求,造成產業泡沫化,甚至收購過量形成財政負擔,行政院長吳敦義拍板,明年太陽能發電收購費率向下調整。據了解,每度將跌破10元,調降幅度約在1~2成。

經濟部能源局緊鑼密鼓研擬明年度的再生能源收購費率,期望在12月15日如期公告明年度費率,如此一來才趕得上明年適用。

依再生能源發展條例,明訂費率每年檢討一次。能源局在檢討明年度費率過程中,將費率審定會委員分為3小組,包括太陽光電、風力以及其他組,這兩個月以來已召開過7次分組會議,聽取業者意見。經長施顏祥於上週三(3日)向吳揆等政院高層報告太陽光電收購事宜,由於今年申請太陽光電案件高達近千件,申購數量已破表,超過全年6.4萬瓩目標,目前已核准10萬瓩以上,超越計畫量不少,政院指示,在設備成本下跌及以價制量雙重考量下,經濟部須依計畫,採總量管制,明年收購量為7萬瓩。

政院對屋頂式家庭小型裝置維持採差別費率,比照日本採鼓勵政策,除費率較高外,每戶予5萬元裝置補貼維持不變,但對大用戶則不鼓勵。據了解,已規劃投入太陽能發電的縣市政府及企業,紛向台糖租用大面積土地「種電」,將高達180萬瓩,超過今年計畫量的30倍以上,但2025年太陽光電總收購量才200萬瓩,若放任下去,這二、三年內將會把未來15年額度用完。

以最高收購費率一度約13元,與台電平均售電成本每度2.65元,相差逾10元,粗略概算1年以發電1,200小時計,如果台電收購1,000瓩,補貼約1,200萬元,100萬瓩即需補貼120億元,且一簽約補貼20年,相當2,400億元。政府財政困窘,未來財政負擔沉重,如果要調漲電價反映成本,恐怕又惹民怨。

吳揆基於太陽能產業健康發展,避免供過於求衝擊整體產業鏈,更考量維持電價穩定,避免影響全民及經濟,指示經濟部針對太陽能發電收購需依計畫數量執行,若超越計畫量,應依法限制調節。

官員透露,由於太陽能發電設備供過於求,全球設備成本皆往下跌,經濟部對明年收購費率應有調整空間,下修方向確定,可達到以價制量目標,明年收購量為7萬瓩。依設備成本趨勢推估,明年費率每度恐跌破10元,調降幅度在1~2成。不過政院尊重經部費率審定委員會的評價決定。(相關新聞見A2)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ink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