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癌症蟬聯奪命榜首30年 男罹癌近女2倍

【聯合報╱記者施靜茹/台北報導】

2012.05.26 04:35 am

去年十大死因 癌症獨霸30年 / 施靜茹 宋玟蒨

衛生署昨天公布去年國人十大死因統計,癌症連續卅年蟬聯十大死因榜首。因癌症而死亡的男性將近是女性的兩倍。癌患的平均死亡年齡是六十六點三歲。

國人去年死亡人數十五萬兩千零卅人,死亡時鐘平均每三分廿七秒就有一人死亡,較前年平均每三分卅八秒,縮短了十一秒。

十大死因依序為,惡性腫瘤、心臟疾病、腦血管疾病、糖尿病、肺炎、事故傷害、慢性下呼吸道疾病、慢性肝病及肝硬化、高血壓性疾病、腎炎、腎病症候群及腎病變。

去年國人十大死因排名與前年相比,只有原排名第四名的肺炎,與第五名的糖尿病對調,其他排名不變。

死因的前三大是惡性腫瘤、心臟疾病、腦血管疾病,占所有死亡人數的四成六。

死因的死亡率,除了肺炎和事故傷害,較前年降低外,各死因的死亡率都增加,尤其是慢性下呼道疾病增幅最明顯。

衛生署國民健康局副局長趙坤郁說,吸菸是造成慢性下呼吸道疾病原因之一,會導致肺癌和慢性阻塞性肺病;若能戒菸就能避免發生。

男、女性的十大死因前兩名都是癌症和心臟疾病,男性前三到五名分別是腦血管疾病、肺炎和事故傷害;女性前三到五名分別是糖尿病、腦血管疾病和肺炎。

去年十大癌症死因,排名榜首仍為肺癌,其他依序為肝癌、大腸癌、乳癌、口腔癌、胃癌、攝護腺癌、胰臟癌、食道癌和子宮頸癌。與前年相比,原排名第八的食道癌,與原排名第九的胰臟癌互調。

十大癌症死亡率,女性乳癌和男性攝護腺癌,都較前年增加百分之五點六,有一半乳癌患者死於五十七歲前。

目前國內四十五歲到六十九歲女性乳癌篩檢率只有兩成九,遠較歐美的七成低很多。

【2012/05/26 聯合報】@ http://udn.com/

全文網址: 癌症蟬聯奪命榜首30年 男罹癌近女2倍 | 十大死因癌獨霸 | 國內要聞 | 聯合新聞網 http://udn.com/NEWS/NATIONAL/NATS6/7117629.shtml#ixzz1vvsmLejv
Power By udn.com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ink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