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析/你要多繳保費嗎?

【聯合晚報╱記者黃玉芳/台北報導】

2010.12.17 03:54 pm

未來二代健保一年預計將可多收200億元的保費,你也要多交保費嗎?衛生署的草案新版本中採取雙軌制,費基、費率都有兩種;也就是按照原先的月投保薪資計算保費外,另外加計「補充保險費」,從股利、高額獎金、利息等非經常性的薪資,直接乘以2%的費率。

根據衛生署新擬的草案版本,必須加徵補充保險費的費基,包括:超過月投保金額四倍以上的高額獎金、非所屬投保單位給的薪資所得,如車馬費、顧問費等,還有股利所得、利息所得以及執行業務收入。

費基、費率各有兩種,等於未來健保保費也將有兩種。第一種是現行做法,以月投保薪資乘上費率5.17%(可能會再調降)和負擔比率,(受雇者為30%),按月扣繳。第二種則是補充保險費,衛生署草案中明訂費率是2%,實施的第二年後可再調整費率,並無訂費率上限;因此有股利、高額獎金、利息、執行業務收入等非經常性薪資所得的民眾,就必須額外收補充保險費。

補充保險費和所得稅收到的扣繳憑單一樣,採取就源扣繳,也就是每有一筆收入就會先扣繳,第二年結算時多退少補。草案中也明訂,獎金單筆金額上限以1000萬元計算,同時未來實施後也將由主管機關訂下限,如果利息、股利等收入未達一定金額,就不會被收補充保險費。

根據衛生署估算,補充健保費費基約有一兆元,因此一年約可多收200億元的健保費。

不過前健保局總經理朱澤民也說,目前國人有十大類所得,費基僅放入部分項目,例如現在只收高額獎金,雇主只要把薪資改成津貼、加班費、子女教育補助費等其他名目,就可以規避保費收取,並不公平。

另外,朱澤民也說,經常性薪資計算保費時,有政府、以及雇主幫忙分擔,但是有高額獎金等補充保險費,卻是100%由被保險人自己掏腰包。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ink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