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國際小學堂/沙國產油最多 美國耗油最高

2012/05/13

【聯合報╱記者馮克芸/報導】

一般人的印象裡,如果一國的某項自然資源很豐富,民眾多半就會盡量用。所以在台灣,民眾都盡情享用產量和種類都非常豐富的水果,因為台灣是水果王國嘛。

以石油來說,全球石油已知蘊藏量最多的國家是沙烏地阿拉伯,那麼沙國的石油消耗量高居世界第一嗎?對不起,錯了。

石油消耗量與各國的蘊藏量關係不大,但與經濟發展高度相關。根據美國中情局2009-2010年的統計,美國是全球最大的石油消耗國,每天消耗1869萬桶石油;排名第二的是中國大陸,每天消耗量不到美國的一半,僅820萬桶。

至於排名第三到第十的,分別是日本、印度、俄羅斯、巴西、德國、沙烏地阿拉伯、南韓及加拿大。注意到了嗎?近年經濟高度發展的「金磚四國」全都在列。

中國大陸人口(約13億)是美國人口(約3億1300萬)的四倍多,但石油用量不到美國的一半,如果計算平均每人用量,美國人用油是中國人的八倍以上!

台灣呢?行政院研考會的資料顯示,台灣是全球第18大經濟體,我們的石油消耗量高居全球……?答案是全球第21,每天83.4萬桶。

全文網址: 國際小學堂/沙國產油最多 美國耗油最高 - 學習探索 - 下一代國際力 - udn校園博覽會 http://mag.udn.com/mag/campus/storypage.jsp?f_ART_ID=389323#ixzz1uhkgfPDR
Power By udn.com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ink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