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小學堂/另類行業 海上鑽油

2012/05/13

【聯合報╱記者馮克芸/報導】

海上鑽油平台。 (路透)

你將來想從事什麼行業?這個問題,讀者一定不陌生,可是,你一定會發現,世界上千千萬萬種行業,有許多是生活中完全接觸不到的,如果你很難想像,也就很難作夢。例如,你知道在海上鑽油平台上工作,會是什麼滋味?

世人利用鑽油平台探勘或開採石油,已有100年以上的歷史,初期是在距離陸地較近的海岸邊,隨著技術升級,海岸愈來愈遠,而且規模愈來愈大。

目前全球最大的海上鑽油平台是「海伯尼亞」平台,位置在加拿大東南東方,距離紐芬蘭省聖約翰市約315公里的大西洋上,整個平台先在別處建好,然後拖到現場固定,內部可儲放約120萬桶(19萬立方公尺)原油。

海上鑽油平台離岸那麼遠,工作人員不可能每天搭船或搭飛機去上班,因此,多數人員的工作型態是:連續工作2周或3周,接著連續休假2周或3周。至於連續工作的那2-3周,每天上班12小時、下班12小時,如果剛好碰到平台上人手不夠,每天工作14小時也是常有的事。

平台上有員工餐廳,多半是24小時供應餐點,即使是上班時間,中間也有休息時段,可以吃點心。有些平台上還供應飲料、甜點或甚至冰淇淋。但如果你想吃糖,就得自己帶去,平台上沒有地方買。

大型鑽油平台多半有健身房,小型平台若沒有健身房,唯一的運動大概就是到平台頂端的直升機場健走。平台上都設有電視室,那可能是員工下班後最常聚在一起消磨時光的地方,只有大型平台才在員工寢室內擺放電視。

除了看電視,也可以玩牌、打電玩、閱讀書報、聽你的MP3,或者像在墨西灣鑽油平台工作的大副丁斯莫爾,他用下班時間來寫個人理財部落格。不過,在工作12小時之後,許多人除了吃飯,累得只想倒頭就睡。

什麼樣條件的人可以去海上鑽油平台工作?這是一個體能消耗非常大的職業,不只需要長時間工作,還需要快速的學習及應變能力,因此良好的健康是首要條件。此外,更重要的是能嚴守紀律,積極參與團隊合作。

當然,在海上鑽油平台工作也有高度危險。除了海上天候變幻莫測,平台失衡、漏油引發大火或爆炸,都使得鑽油平台工作者面臨嚴重的生命威脅。

全文網址: 國際小學堂/另類行業 海上鑽油 - 學習探索 - 下一代國際力 - udn校園博覽會 http://mag.udn.com/mag/campus/storypage.jsp?f_ART_ID=389322#ixzz1uhiT4mgv
Power By udn.com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ink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