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小學堂/OPEC 最大石油供應集團

2012/05/13

【聯合報╱記者馮克芸/報導】

台灣許多鄉鎮或地區都有農漁會,把農漁民組織起來,幫會員賺更多錢。相對的,買農漁產品的消費者,在台灣也有「消費者文教基金會」,為消費者爭取品質更佳、價格更合理的產品。

就連農漁產品都有這種買方和賣方的組織,全世界的石油生產和消費,難道就沒有協調組織,害我們只能「人家喊漲,我們就掏錢」嗎?

當然有。但是,這兩個國際組織無法「喊水會結凍」的直接控制油價,只能協調會員國採取一致行動,影響油價的高低。

第一個組織是成立於1960年的「石油輸出國組織」(OPEC),當初是五個產油國──伊朗、伊拉克、科威特、沙烏地阿拉伯和委內瑞拉,為了擺脫跨國石油公司對油源和油價的操控,才在伊拉克成立OPEC。目前OPEC總部設在維也納,有12個會員國。

OPEC統計,2011年全球平均每天石油供應達8740萬桶,其中OPEC占了4580萬桶,占一半以上,達52.4%。

另一個組織是「國際能源總署」(IEA),成立於1974年,主要任務是協助28個會員國有便宜可靠的清潔能源可用,扮演各國能源顧問的角色。這些會員國包括石油用量龐大的八大工業國,澳洲、紐西蘭、南韓及多數歐洲國家。

根據2009-2010年的統計,全球消耗油量最多的十個國家中,有半數是IEA會員國,包括美國、日本、德國、南韓及加拿大。

圖/聯合報提供

全文網址: 國際小學堂/OPEC 最大石油供應集團 - 學習探索 - 下一代國際力 - udn校園博覽會 http://mag.udn.com/mag/campus/storypage.jsp?f_ART_ID=389326#ixzz1uhhVEWP3
Power By udn.com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ink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