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小學堂/誰在影響油價 咱們揪出來

2012/05/13

【聯合報╱記者馮克芸/報導】

國際油價調漲波及台灣,各地民眾搶在漲價前加油,排隊人潮綿延至馬路上。 記者謝進盛/攝影

校門口的蔥油餅和紅茶漲價了,老闆貼出告示,說是因為汽油價格上漲,請顧客見諒。奇怪了,蔥油餅用的是食用油,又不是汽油,而且中油公司自從四月二日大幅調漲油價以後,到五月十二日以前已連續六次調降,蔥油餅和紅茶為什麼說漲就漲?

沒錯,中油雖然六次降價,但整體油價還是比四月之前高,而油價漲造成運費漲,運費漲又造成物價漲,雖然此油非彼油,你還是得多掏點錢去買蔥油餅和紅茶。

不甘心讓油價削?快來看看油價為什麼漲,找出省錢的對策。

價格,可從最簡單的「供需原理」來觀察──買的人少而東西多,也就是「需求」少而「供給」多,價格就跌;但若是買的人多而東西少,價格就漲。

簡單的例子是台灣常出現的「果賤傷農」景象,例如:柳丁盛產,價格就暴跌,農民血本無歸,這就是最簡單的供需原理。

但就石油的供需而言,並不是「有油的人要賣、沒有油的人要買」這麼單純,而是主要受三個因素的影響:

●產量,這牽涉到儲油量和開採技術。

●運輸,運油船隻和油管是其中的關鍵。

●國際政治問題,如果產油國發生戰爭、油管破壞或出口受阻,產量減少,價格就會上漲。

至於石油的需求,也受三個因素的影響:

●經濟景氣:景氣佳,經濟活動多,用油需求大,價格也水漲船高。

●地區經濟的發展:中國、印度、巴西等國近年經濟高度成長,石油的需求大增,造成價格上漲。

●是否有替代能源:如果不用石油,可以用核能、天然氣、綠能等來取代,或如果有新的節能方法,石油需求減少,價格就會下跌。

在供需以外,油價還可能受到另外兩個因素的影響:一是匯率,例如,如果以美元計算,那麼美元漲,油價也跟著漲;二是政策,有些國家會在民眾買汽油時補貼一點錢,因此當地油價的漲跌就與國際油價不一致。

過去台灣對油價採取補貼措施,甚至「凍漲」,後來中油虧損太多,政府受不了,才在四月初讓每公升汽油一口氣上漲三塊多,惹得民眾大罵。

台灣不產油,所有的石油都向國外購買,又因為台灣的油量需求,與其他大國相較,僅屬少量,無法獲得價格折扣,因此,對付高油價,我們唯一的對策就是節約用油,少用才能省錢哪!

圖/聯合報提供

全文網址: 國際小學堂/誰在影響油價 咱們揪出來 - 學習探索 - 下一代國際力 - udn校園博覽會 http://mag.udn.com/mag/campus/storypage.jsp?f_ART_ID=389324#ixzz1uhh82HAF
Power By udn.com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ink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