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月份育兒生活雜誌訪問板主關於嬰幼兒選擇鞋子的注意事項。 討論小兒步態,各種鞋型及材質,做為為人父母的參考。


育兒生活 1月號 NO.248

諮詢/行健骨科診所院長 朱家宏
   振興醫院復健治療師 陳子敬 

最近氣候越來越冷,爸比媽咪們也更重視寶寶的保暖問題。除了身上的衣物外,腳丫可不能冷冰冰!這時候,該如何替寶貝選擇一雙適合的鞋子呢?本篇特別請教專業醫師與治療師,配合腳部發展相關知識與問題,替家長作完整的解析!此外,實戰篇還有各類鞋底材質的介紹,讓家長一網打盡選鞋密技!

寶寶起步走!

基礎篇-腳步發展

讓寶寶穿鞋前,有必要先了解寶寶的腳部是如何發展的,同時也要知道寶寶學步的原理與情況。學步是指1歲上下,要走得穩要等到1歲半~3歲的時候。到了3歲時後腳的功能才能算比較穩定,也才比較適合去穿各種不同種類的鞋。而通常5歲時可養成腳跟先著地的步態,跌倒機率也會少很多。

只要在發展期學步,就沒有早晚的問題

行健骨科診所院長朱家宏比較主張自然,希望能給家長一個正確的觀念:現在的孩子較會出現一些腳的問題 (如扁平足),其實提早穿鞋或穿某些型態的鞋子並不能完全改善這些事情。小孩子剛生下來是不會走路的,所以我們才會說「學步」,學步包括了神經和肌肉,平衡,肌肉的控制,骨骼結構的發展,還有大腦裡中樞的平衡,這幾點條件都有的話,走路自然會越來越好;這是需要靠時間循序漸進,並非一蹴可成。

一般可以走路的年齡從11個月到1歲3個月都不算太晚,也沒有越早走就越好這回事。太晚才學會走路的話才有可能是有神經肌肉或骨骼排列方面的疾病,例如兩歲以後還不會走路,就可能有腦性麻痺或發展遲緩的問題,這時就要特別小心。剛開始學步時,跛行、拖步或走得搖搖擺擺都是正常的,父母不必過於擔心,也不用太和別的小孩比較。不過,有少數步行時間推遲的情況則要儘快詢問骨科醫師診斷,例如先天性髖關節發育不良,這時候就要提早治療和復健才能得到較好的結果。此外,3~5歲孩子的鞋底若出現不正常方向的磨損時(如只磨內側或外側)也要多注意,有可能是來自腳部發展的問題。

孩子剛出生時為扁平足、O形腿

所有小孩一出生的時候,腳都扁平的。直到開始學走路後,由於運動會刺激足弓的發展,絕大多數的扁平足便會改善及消失;而3歲前的腿型會由o形腿轉到x形腿,之後才會變直。調查發現,幼稚園孩童中有20%都是扁平足,到了國中,就只剩下4~8%。朱家宏醫師也建議,若2、3歲孩子的腳ㄚ仍扁平時,父母也毋須驚慌,可讓孩子多在不平的地方行動,以刺激足弓適當地發展;如在床上爬行走動,寶寶的腳肌肉便可藉此練習抓地力,室外乾淨的草地和沙灘也是很好的選擇;相反地,若寶寶都在平坦堅硬的地面行走,則比較不容易去刺激到足弓部位。所以,朱家宏醫師也不建議這年紀的孩子輕易穿上「足弓矯正墊」,除非經由專業醫師的評估決定。

實例分享

診所裡曾遇到許多家長帶著1歲多~2、3歲間的孩子來看診,因為覺得孩子的走路姿勢怪異。檢查後發現純粹是因為發展較慢而已,並不是家長所擔心的疾病所致。每當遇到這種情況,朱家宏醫師都會請家長回去觀察孩子情況一兩個月後再說,因為走路本身「有進步」才是比較重要的。他並補充,檢查類似情況時,一開始通常是以專業角度檢查「步態」,除非必要(如關節和骨骼結構問題),否則不會動不動就用「照X光」來檢查。

Note

重要觀念

有很多人會以為腳就像一個鐵板一樣,平平的,但實際上腳裡面有一條條的肌肉肌腱牽引。雖然腳注重的是穩定度,不像手要求的是靈巧,但因為腳部實際上一樣有數條肌腱可同時活動,經過訓練甚至可以代替手做很多事,口足畫家就是一例。

依腳部發展選鞋

朱家宏院長與振興醫院復健治療師陳子敬皆表示,與越小的孩子,越應該在裸足的情況下行走,去刺激腳底連接腳指頭的肌腱。如此才是正常的發展,因為原始人類是不穿鞋子的,而赤腳時人類的腳皮就有防滑作用;如果從小就讓孩子在不正常的狀態下學步,也就容易產生不正常的結果。由於現代人常穿鞋,而且地面又多平硬,兩者都造成腳部無法正常活動與發展;再加上營養攝取量多,身高、體重較前人高、重,腳部承受的壓力變大,所以扁平足產生的機率也就變高;同理,過胖的孩子也容易產生扁平足。若鞋底也硬,腳趾會無法自由活動,肌腱無法得到足夠刺激,也就沒有抓地力了;因為腳的抓地力不足,所以現代人多半仰賴登山鞋行動於荒野。

穿鞋的大原則

在室內時,鞋子要輕薄、柔軟度佳,不會過度限制足部活動的;還要注重防滑。因為在室內,所以更不需過度保護;過度保護的結果會使肌腱弱化。而在外出和父母健行郊遊時,才需要適當的鞋來提供保護及輔助足部的抓地力。朱家宏院長並提醒,若純粹以「足部健康」的角度來說,馬靴會過度限制足部活動,高跟鞋則會使後跟腱縮短,因而對腳部造成損害,這類鞋款在穿著行走時,整個腳部是往前擠迫,破壞了腳的受力平衡,長期穿著會影響兒童腳部的關節結構,甚至導致脊椎生理曲線變形,對孩子來說損害更大。不過,生活中還有許多其它方面被人注重,所以很多時候穿馬靴和較高的鞋子也無可厚非。

陳子敬治療師表示,一般而言鞋底厚度以0.5~1公分為佳,可有吸震功用;鞋跟高度應在0.6~1.5公分之間。至於鞋子尺寸的適當大小,爸媽可以要孩子把腳往鞋子前面推到底,然後,後腳與鞋的中間若有一指幅間距,則為合適大小(同理,將後腳跟往後頂,押鞋前距離亦可);另一種算法則為腳長+0.5公厘。寶寶的腳丫生長速度約每年1.5~2公分,讓寶寶穿著不合腳的鞋子,長期下來對他們的腳部發育與學步心理都會有不良影響!所以,適時的幫小寶寶更換合腳的鞋子,能夠幫助他們健康成長。有時候,在父母的照護下,讓寶寶光著腳丫在不同的地面行走,能幫助寶寶的腳丫得到更多刺激,對於足部發育也會相當有助益喔!

實戰篇-詳細分析

了解了關於足部發展的原理與選鞋大原則後,其實還有好些疑問會在爸媽的心裡頭出現,比如鞋子要防滑,那麼哪種鞋底的防滑作用好?真皮假皮差異在哪,又該如何選擇…。這些問題,以下都有解答!

學步鞋鞋底分析及提醒

小標:鞋底材質&適當彎折處

學步鞋依鞋底的分類,在市面常見的有橡膠、TPR、PU、EVA、真皮、合成皮等不同材料的大底。橡膠與TPR止滑度最佳PU其次,真皮、EVA與合成皮的止滑度最差。選購橡膠與PU材質時要注意鞋底的柔軟度,太硬太厚的鞋底無法順應走路時腳部前端的彎曲,易使寶寶摔跤。正確的鞋底彎折部位應位於腳前掌的跖趾關節處〈約在鞋頭往鞋後跟1/3的位置〉。軟又厚的鞋底則無法給腳掌良好的支撐,易使寶寶產生疲勞感。

小標:材質與紋路

真皮鞋底穿著上需要注意不能碰水,沾水的鞋子濕氣會很快的傳導到鞋內,除易造成寶寶的不適外,真皮皮料碰到水若沒處理妥善,待其乾燥後,會變硬甚至龜裂。若由EVA及合成皮此類單一材質做成的大底就盡量避免,因為磨損速度快,防滑性不佳等因素,不建議讓學步階段的寶寶穿著。但市面上有些用EVA搭配橡膠,或合成皮搭配橡膠做的學步鞋鞋底,仍可提供不錯的防滑及舒適度。

除了材質外,鞋底的紋路多少也會影響防滑的好壞,沒紋路的鞋底,是最容易打滑的鞋子。注重防滑度的父母,在選購時也得注意鞋底紋路的設計。

Note

常用鞋底:

現在市面上童鞋,比較多見的鞋底以TPR、PU底以及EVA+TPR這三種比較多,真皮鞋底因價格較高,故多數運用在成人的手工訂製鞋上。PVC鞋底則運用在一些便宜的拖鞋及涼鞋上,國內目前仍有這類鞋款存在,但已不多。

(配圖解說#註1&註2&註3)

加註:1黑色部分即為TPR底。

2PU材質屬人造,所以會有像布料虛邊的問題。

3牛皮因屬天然材質,所以材料本身的結構良好,不需再行摺邊也不怕虛邊的問題。

各式鞋款挑選注意法則

學歩鞋:寶寶的腳掌尚未發育完全,穿鞋最主要的作用就是保護小腳不被外在環境傷害,選鞋的第一步,就是要注意鞋子的尺寸大小,除鞋子要能與腳背貼緊外,鞋子需再預留約5mm的空間,除天冷可以加穿襪子之外,也因為寶寶的腳生長的很快,預留一點空間才不會影響寶寶骨骼的發育。但也不要為了想省錢而買太大尺碼的鞋子,這對寶寶腳形及骨骼發展都會有不好的影響。另外,要注意的,避免選購鞋面設計是鞋帶款式的,以免鞋帶鬆脫絆倒寶寶。

材質方面儘量選擇天然皮質或布面的鞋子,透氣性和柔軟性都比較好,能讓寶寶保持穿著的舒適感。

小馬靴:要注意鞋身身及鞋口的寬度,若鞋身太窄,小朋友會很難入腳。鞋口太窄會影響小朋友在行走時的舒適感。如果是拉鍊式設計的,則會產生拉鍊無法拉齊的問題,影響穿著上的美觀。另外,拉鍊式的鞋款需要注意拉鍊拉到鞋底的距離,距離如果太大,表示鞋子拉開的開口太小,會影響小朋友穿鞋時入腳的順暢度。還有,拉鍊鞋款的鞋內應該要有所謂的拉鍊襯片,保護小朋友的腳,不被拉鍊傷到。另有拉鍊檔片設計,用來阻擋拉鍊下滑鬆脫。圖中釘鉚釘的那一小片即為拉鍊擋片.

皮鞋:有些高級皮鞋,連鞋底都是使用真皮製作,真皮的底會滑,並不適合幼童穿著,在選購上需要多加注意。若真的是喜歡的款式但又礙於全皮底的設計,還是可以在鞋後跟加貼一層TPR打底,但就要注意跟高不宜超過15毫米〈1.5公分〉。註※真皮鞋款多會有真皮LOGO+LEATHER字樣做標示。

涼鞋:陳子敬治療師提醒,試穿涼鞋時要注意前面會不會太緊,腳趾與楦頭密合但左右各留0.1~0.2公厘的空間給腳趾,以防日後容易姆指外翻。穿著俗稱布希鞋的類似鞋款時,則要注意防滑性與透氣度。

球鞋及運動鞋:黏扣帶式的球鞋及運動鞋,在穿脫及安全性上〈不必擔心鞋帶鬆脫〉,都比較受國內家長的喜愛。但需要注意黏扣帶的品質及黏合面積等問題,品質不佳或設計不良的黏扣帶,很容易鬆脫掉鞋,更甚者則會讓小朋友受傷。

幼童穿著鞋子奔跑或遊戲時,太軟的鞋底無法給予良好的支撐,雙足受傷的機率相對變高。建議購買鞋子時,可以稍為拗一下鞋底,如果鞋子很輕易的就能對折,這類鞋子就太軟,除無法提供良好的支撐性及保護外,也有加入過量塑化劑鞋的疑慮。所以選擇較硬的鞋底,搭配柔軟的鞋墊,就能提供幼童最好的保護。

選購重點總整理

楦頭要寬鬆:讓腳趾頭可以完全伸展,腳掌也能確實貼地,避免造成寶寶的腳趾變形彎曲、拇指外翻等情形產生。

鞋墊柔軟:能夠適度的釋放走路時產生的壓力,提供舒適的穿著。

透氣材質的運用:寶寶腳掌的脂肪層較厚,且新陳代謝速度快,很容易就流汗,鞋面材質以真皮及布料為宜。

魔鬼沾(黏扣帶)設計:穿脫上比鞋帶款更為方便,也能避免因鞋帶鬆脫,絆倒小寶寶。

<!--[if !supportLists]-->‧ <!--[endif]-->其他:有些特賣會可能以瑕疵鞋充數,除了比較價錢外,選購這類商品時還需注意鞋面綁帶是否完好、鞋底橡膠有無變質、鞋墊有無破損,這些都是必要的考慮因素,白花了冤枉錢事小,寶寶因而受傷才得不償失!

Note

商品標示:

依國內商品的標示規定,必須清楚告知消費者下列事項,消費者可依此依據選購。

1商品名稱。

2製造或委製廠商名稱、電話及地址;其為進口者,應標示進口商名稱、 電 話及地址。

3生產國別(產品主要製程地之生產國別)。

4鞋面、外底主要材料。

5尺寸。

家長QA疑問集

1.何謂足弓矯正墊&矯正鞋?

A:是種在足弓部位凸起的鞋內墊。朱家宏醫師認為,雖然「支撐」很重要,但「刺激」更重要,所以強調足弓矯正墊應在必要情況下才使用。矯正鞋則是經診斷決定而需要穿著的鞋;既名為矯正,就必須是量身訂做且為專業製造的。

2.小兒需要高筒鞋保護腳踝嗎?

A:只要是過度保護都是不必要的;除非有醫療上的必要,否則不鼓勵發育中的孩童穿高筒鞋(馬靴也包含在內);別忘了,馬靴當初是設計給騎馬人士穿的,後來的人則是為了保暖或打仗時保護腳踝而穿。若家長是為了美觀或時尚的原因想讓孩子穿,也要注意穿著時間不要太長,頻率也不要太高。

3.真皮與假皮的種類?

A:目前用在鞋子上的真皮,做為大宗使用的有牛皮、羊皮、及豬皮,當然也有一些較稀少的駝鳥皮、鱷魚皮、蛇皮之類的皮種。牛皮因皮質堅固且價錢平實,目前為使用大宗。羊皮柔軟但價格昂貴,部份高級鞋款會使用多。豬皮的柔軟度夠,毛細孔大透氣性佳,但堅韌度不稍顯不足,多數用來做鞋子的內裡及鞋墊。

但已現在的技術,有些廠商會把皮質不好的皮革,多披覆一層PU(PU COATING) ,這樣的皮革還是屬於真皮的範圍,但它還是會因使用或保存不當而變質。

合成皮因為是人造的產品,不受天然材質的限制,其紋路及花色可謂千變萬化。合成皮其紋路與顏色的品質穩定度高,但相對於真皮材質的來說,則略顯呆板。合成皮的材質又可分為PU及PVC,它們的特性與鞋底的材質特性相同,所以購買這類鞋面的家長要注意,因為PU屬於環保材質,會有分解的問題。而PVC材質則含有害物質,歐洲市場早已禁用。

4.寶寶的腳成長很快,讓他們穿大一點的鞋子沒關係?

A:寶寶的腳丫生長速度約每年1.5~2公分,讓寶寶穿著不合腳的鞋子,長期下來對他們的腳部發育與學步心理都會有不良影響!所以,適時的幫小寶寶更換合腳的鞋子,能夠幫助他們健康成長。有時候,在父母的照護下,讓寶寶光著腳丫在不同的地面行走,能幫助寶寶的腳丫得到更多刺激,對於足部發育也會相當有助益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ink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