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市面上常見的採光罩材質分別為:PC板、中空板、以及塑鋁板(不透光)、玻璃。可依據不同的需求以及場合有不同的材料搭配特性選擇,一般來說,採光罩廣泛使用於建築物主體的加建用途上,如:窗戶、露臺、車庫、頂樓等能提升視覺及空間感。簡單的將目前市面常見的採光罩類型及特性整理下:

一、採光罩之【PC板】

是塑膠的一種,學名是聚碳酸酯,此種塑膠的特性是具備高韌度,並且具耐候性,市面常見的PC材質:
1. 台泥PC板  

2. 以色列Polygal   
3. 斷熱E光板

4. 霧光板    
5. 抗紫外線板PC板  
6. 一般PC板

傳統PC採光罩:優點是價錢較玻璃便宜,施工快速,而且萬一破裂掉落之後,也較不會造成損害,缺點就是下雨天噪音較大,而且因熱脹冷縮的膨脹係數較大,天氣炎熱時也會有雜音產生,另外PC耐力板的使用時間大約都在10年左右,之後就會產生黃化、脆化的情形。
二、採光罩之【中空板】

PC中空板,又稱陽光板,玻璃卡普隆板、PC中空板,是以高性能的工程塑料PC樹脂加工而成,具有透明度高、質輕、抗衝擊、隔音、隔熱、難燃、抗老化等特點,是目前國際上普遍採用的塑料建築材料。

三、採光罩之【塑鋁板】

鋁塑板,簡稱鋁塑複合板。鋁塑複合板是由內外兩面鋁合金板、低密度聚乙烯芯層與粘合劑複合為一體的輕型牆面裝飾材料。塑鋁板的好處是不透光,隔熱且價格一般又可保有原骨架之感覺,只要底材不爛可使用七年到十年,是目前較多人選擇的產品。缺點為:完全無採光。

四、採光罩之【玻璃】

優點是壽命長、雨聲小、外型較美觀。缺點則是整體價格高、易碎、較悶熱。基於安全考量,在選用玻璃時一定要選當異物撞擊或其它因素破裂時其整片玻璃附著於上面不會掉落的材質。

比較:

透光度:玻璃>PC板>中空板>塑鋁板

價格:玻璃>塑鋁板>PC板>中空板

耐用度:玻璃>中空板>塑鋁板>PC板

五、【採光罩支架】材質可分:不鏽鋼、鋁合金、鍍鋅、鋁鋼構。

1.不鏽鋼:白鐵(ST)材質

俗稱【白鐵】,因為表面有著吸引人的白色光澤,且不易生鏽,因此廣受消費大眾喜歡,而且耐蝕性又高。但是並非完全不生鏽,如果烤漆,漆也容易脫落,焊接的技術優劣也有差異影響。

2.鋁合金:鋁穿梭材質

鋁合金的特性是不生鏽不掉漆,可以搭配變化設計成自己專屬的風格。鋁合金具有重量輕、硬度強、抗腐蝕性良好的特性,更有強大的可塑性。鋁合金具有優良之表面處理性,表面處理除了防銹功能外,其特殊之光澤及顏色可增加外觀上之變化。

3.鍛造系列:鍍鋅材質

鋼鐵易生銹,所以適當的防蝕處理是必要的。鍍鋅就是很好的方法,緻密的保護皮膜及電化學的犧牲防蝕作用,形成一優良的防蝕層以保護鋼鐵。但一般的腐蝕速率,因與其使用環境與期間之差別而有所不同。鍛造的工法是選用高級鐵材,經由設計師的創造產生的各式各樣的圖案、造型,再由鐵匠利用高溫或常溫的金屬,用錘擊或壓床加壓的方式,使金屬物件具有一定的形狀和尺寸,改變它的物理性質的加工法產生的作品。

4.鋁鋼構:鋁鋼構材質

新一代採光罩-H型鋁鋼構,採用專料鋁合金,特性更為質輕、擠製性佳、耐蝕性高。在結構方式、載重能力及金屬特性等方面,耐震功能優於不鏽鋼,採多層式中空加強結構,外型上可直接在適合的鋁材上電鍍及烤漆塗裝,產生造型優美的車庫或頂樓採光玻璃屋,大大提高了生活品味及房屋的價值。

比較

美觀:鍛造>不鏽鋼>鋁

價格:鍛造>鋁>不鏽鋼

防鏽:鋁=不鏽鋼>鍛造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ink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