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還記得以前的天氣預報,關於降雨量都是以公釐或公厘來表示mm,不知道是否與公里(Km)容易造成混淆,所以現在的說法幾乎都改採「毫米」來表示mm。

英文字母大寫的”M”與小寫的”m”,代表的數字大小相差程度有如天壤之別。mm:millimeter,前面的小寫”m”是千分之一,又稱為「毫」;而大寫”M”是mega的簡寫,表示1,000,000,即為1百萬。

或許你也還記得聽廣播的經驗嗎?調頻電台的頻率是MHz,一般稱為「兆赫」。你有看出問題了嗎?1兆不是1 0000 0000 0000嗎?也就是10的12次方,剛好是1百萬的1百萬倍,很多人看到這大概已經是一團霧水了!

我們人類生活,無時無刻都離不開「電」。1度電是功率1KW的電器使用1小時所消耗的電力,台電通常習慣以「瓩」來表示KW。(1MW=1,000KW)

再談論到近來敏感的「政治」、「社會」話題─「核四」與「非核家園」。為什麼要牽扯到這麼遠?很多環保專家、人士常會以台灣必須多發展再生能源,像是太陽能光電、風力發電……等等,這些型態發電是很好,但是問題出在「代價」與「規模」。有些人曾聽聞某一太陽光電(佔地非常廣大)可發出電力1”兆瓦”,諸不知其僅為1MW,就認為比起核四廠一部機的135萬瓩,多出好幾倍,其實135萬瓩等於1350MW,1MW比起1350MW誰發電量大?一眼可知。

附記:

曾經聽聞以前某位空降的台電董事長,到台中發電廠參觀,說到我們一部機組可發電550萬瓩,實際的機組容量其實是550MW,應該是550,000KW,說法為55萬瓩。可見連許多工程界的人,也常會搞混單位,更遑論是一般民眾。近來個人常批評我們媒體很「爛」,不是指他們不能評論事件,而是連真實狀況都搞不清楚情況,就大放厥詞,會去誤導民眾,以後所有民眾是否願意付出真實代價的結果、或是努力改變政府決策而得到的甜蜜果實,那就是未定之天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ink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