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07 天下雜誌 501期作者:謝明玲

相關關鍵字:

飲食「七少八多」  健康in、毒素out圖片來源:邱劍英

他曾研究發表重金屬污染的綠牡蠣,引發朝野爭議;他也曾負責推動無菸餐廳,協助立法全面禁菸。

精采重點:

但四年前,排毒專家、台北醫學大學公衛系教授韓柏檉要面對的,卻是自己身體內的毒和痛。

他在五十二歲時,被診斷出肝臟有顆十九公分大的腫瘤。

他切掉了三分之二的肝,還接受了二十五次化療,和十二次的放射電腦刀治療,及使用口服標靶藥。

這場病讓他痛到不得不做改變。

他改變了生活、行為,甚至個性。更重要的是,他和太太張幼香一起調整飲食習慣。

他開始注重食用「舒食」,也就是讓人吃了會感到身心舒暢、零負擔,用新鮮食材就能搭出的創意料理。廚具簡單、做法也簡單。

他將自己的體悟寫成新書《排毒舒食盛宴》。書中,不僅闡述了「進與出」(in & out)的排毒新邏輯。更有他們夫妻共同研發的五十道舒食食譜。以下是新書摘要:

身體中,進和出如同天平兩端,只要平衡就能得到健康。

若是進得太多、出去得不夠,就會這裡痛哪裡酸,引發慢性病。好的東西進來不夠,身體的基本需求會不足。若壞東西出不去,更可能導致嚴重的疾病,如癌症等。

進,包括:陽光、空氣、水、食物;接觸物品如清潔用品、清潔劑、化妝品、保養品等;心念與情緒,還有氣。

身體和水庫、河川一樣,髒東西太多,嚴重堵塞之後,就會喪失自淨的能力。

如何將身體不要的毒素排出呢?可以從心腦(轉念、放鬆)、肺臟(吐氣)、腎臟(排尿)、淋巴系統、皮膚(排汗)、肝臟(膽汁)、胃(嘔吐)到大腸(排便)排出。也可以藉由哭和笑,發洩不好的情緒和念頭。

依我看,現在大部份的人是壞東西進來的多。思想、情緒又負面,排出去又不定時、不定量,而且頻率、次數和量都不足。

因應之道是,一定要認錯、要感恩、要改變、要行動、要持久。

同時,要具體執行「七少八多」的基本概念:

七少:少油、少鹽、少糖、少加工、少外食、少魚肉、少便宜。

八多:多天然、多蔬果、多穀豆、多喝水、多運動、多大笑、多感恩、多祈禱。

面對進出之間,自己心中要有盤算,要走在中道上。

對於進,不妨先考慮「先減再加」的謹慎原則。不要急著進,先想辦法讓東西出去,減少身體負擔。再慢慢增加好的東西,可以避免加得太快,讓身體無法負荷。

對於壞的,要有「斷、捨、離」的想法。斷了這念頭,讓它沒機會進入身體。捨,原來愛吃冰淇淋、垃圾食物,經過了解、反省,能夠捨去不吃。離,離開不適合的、會讓人生病的環境和習慣,給身體重新開始的機會。

以身心靈品嘗好食物

這幾年,我很認真、持續地吃我和太太共同研發出來的排毒舒食。

舒食,簡單來說就是能讓人吃得身心舒適、漂亮不老的蔬食。

舒食基本上要符合五S:

一、慎選(Selection):精挑細選,新鮮就好,不一定非要用有機。可選擇你信賴的菜商、攤商,以當地、在地食材為主。基本上,我們只用油品、辛香料、醋、醬油和鹽去調味,所以會慎選以上品項。

我們選用冷榨的優質油品,醬油只選天然發酵的醬油,鹽則是使用含有豐富礦物質的海鹽。

我們幾乎很少碰「五白」:白糖、白米、精緻鹽、白麵粉、味精等製品。

二、少量(Small):少量多餐,每餐六、七分飽即可。我有時也會進行簡單的斷食。早上和晚上不吃東西,中午吃大量的生鮮蔬果,沒有主食類,讓腸道好好休息。

三、簡單(Simple):化繁為簡。食材簡單,少用加工及添加物的食品。烹調方式也是最簡單的輕烹調,不炒、不煎、不油炸、不慢燉久煮,以蒸煮和汆燙為主。

同時,盡量維持食物原味,不用人工調味料,只用天然發酵的醬油、味噌或海鹽提味,其他則直接用食材本身的味道來提味。

四、慢(Slow):細嚼慢嚥。「慢」的訓練,可以讓人分辨出食物的不同層次,身體才能夠好好地消化吸收最多的養分。

五、微笑(Smile):歡笑入餐。開心且真心感謝這麼豐盛的食物,然後用你的靈魂去品嘗,感覺什麼是真正的、讓每個細胞都舒展開來的好食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ink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