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家獻策/高希均:用包容心 治台灣病

【聯合晚報╱高希均】

2012.06.20 03:15 pm

要「關鍵兩年」中台灣翻轉,先要治好當前流行的「台灣病」。

逢「中」必反、逢「漲」必反、逢「改」必反,就是今天的「台灣病」;其中尤以逢「改」必反。像癌症一樣,已進入第三期。

隨著國內外情勢的變化,政府必須要做各種改革以及修正各種法令,但祇要公部門一提出改革─從證所稅、十二年國教、健保、到都市更新,甚至因應氣候何時停課停班,無一不遭受到鋪天蓋地的挑剔。任何改革,一定牽涉到對現狀的調整,祇要侵犯到自己一絲利益、一絲不便、一絲不確定感,就出現不成比例的反對聲浪,甚至幕後發動示威或恐嚇。結局是改革熄火。

為什麼社會不能出現另一種理性聲音來支持?或者為什麼媒體不多報導各種建設性的修正,以集體智慧促其實現,而不是萬箭穿心,胎死腹中。

要如何治「台灣病」,祇有靠「包容心」。「包容心」就是對台灣社會長期發展有利的事,大家進一步來理性獻策,大家退一步來相互折衷,大家讓一步來取得共識,大家跨一步來全力推動。這「四步」就是包容心的具體實踐,就是在為台灣經濟開路。當台灣社會擁有了「包容心」:

(1) 媒體及民代就會減少起鬨及作秀,評論時展現客觀的平衡。

(2) 保障自己人權與自由的同時,不會傷害沉默大眾的利益。

(3) 「利益團體」不會明目張膽的強勢。

(4) 除了低所得及弱勢團體需要照顧,你與我這些可以自食其力的人,應當要以身作則地提倡「使用者付費」、「有能力的人多付稅」。

(5) 為了下一代子孫的福祉,以及支付擋不住的各種社會福利及補貼,稅基必須要擴大,「加稅」必須要做,財政赤字必須要下降。

(6) 最難擺脫的是貧窮社會中根深柢固的二種恐懼:(a)要靠「保護」來阻擋開放及外來的競爭(如陸生來台就業機會搶去年輕人的工作);(b)要靠「白吃午餐」來佔公家及別人的便宜,以減少自己的支出。

(7) 執政者(從總統到內閣到國會議員),必須要以前所未有的魄力,透過各種方式(如辯論、公聽會、座談會、專訪),說服大多數人民。

不治好今天的「台灣病」,哪會有健康的明天?

(作者為遠見‧天下文化教育基金會創辦人)

全文網址: 專家獻策/高希均:用包容心 治台灣病 | 台灣快轉系列一 | 國內要聞 | 聯合新聞網 http://udn.com/NEWS/NATIONAL/NATS2/7167038.shtml#ixzz1yQcrYWHp
Power By udn.com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ink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