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大死因癌症獨霸 去年男人少活0.2歲

【聯合報╱記者施靜茹/台北報導】

2012.05.26 04:30 am

編輯台時間(1)男比女短命6.7歲 為何創紀錄? / 彭芸芳

圖/聯合報提供

台灣男人不但比女人短命,而且愈來愈短命。衛生署昨天公布去年國人十大死因,男性平均壽命只有七十六歲,女性八十二點七歲,平均男比女少活六點七歲,是歷來男女壽命差距最大的一年。

衛生署統計室主任陳麗華說,去年台灣男性平均餘命七十六歲,較前年的七十六點二歲,少活零點二歲,為近六年來首見男人壽命「倒退嚕」。

台灣女性去年平均壽命八十二點七歲,保持前年的紀錄。這也使女性和男性的平均壽命差距,拉開到歷來最大。衛生署分析,主因在於去年男性死於癌症者有兩萬七千多人,女性則只有一萬五千多人,男性較女性多一萬一千五百多人,使得男人的平均壽命往下掉。

圖/聯合報提供

老年醫學會常務理事、台大醫院家醫部醫師李龍騰說,台灣健保開辦以來,國人平均壽命逐年增加。

整體來看,女性還是較懂得注意自己健康,定期做健康檢查,有大小病會趕快就醫;不像男性或因忙碌沒空,有病卻拖著不去治療。

男性的癌症死亡人數,高出女性許多,與生活接觸致癌因子關係不小。李龍騰指出,男性比女人還愛嚼檳榔、吸菸和喝酒。這些行為都是導致口腔癌、肺癌和心血管疾病的危險因子。因此,男性癌症死因,一向由肝癌居首,去年則由肺癌超前。

圖/聯合報提供

多數男性必須挑起家中經濟重擔,有的還需從事建築工地等勞務較重的工作。特別是去年國人因為運輸交通事故死亡者,就占事故傷害五成以上,男性騎機車機會比女性高,交通事故風險也跟著提高。

演化上,女性因為部分身體結構占優勢,活得比男性久。李龍騰舉例,因女性荷爾蒙可保護心血管,因此,至停經前,比男人較晚罹患心血管疾病。

不過,台北榮民總醫院心臟內科醫師徐粹烈說,女性荷爾蒙雖能讓心血管壁維持彈性,避免硬化、阻塞。

唯女性一旦停經,約在四十五歲至五十五歲間,女性荷爾蒙分泌即急速下降,女性罹心血管疾病的機率即和男人一樣,甚至發生高血壓機率會比男性高。

【2012/05/26 聯合報】@ http://udn.com/

全文網址: 十大死因癌症獨霸 去年男人少活0.2歲 | 十大死因癌獨霸 | 國內要聞 | 聯合新聞網 http://udn.com/NEWS/NATIONAL/NATS6/7117624.shtml#ixzz1vvs5X2NY
Power By udn.com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ink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