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小學堂/阿拉伯之春燃燒 油價也燎原

2012/05/13

【聯合報╱記者馮克芸/報導】

阿拉伯語系國家,位處油產最豐富的中東或北非;由於政局動盪,可能影響石油輸出。圖為「阿拉伯之春民主運動」。 (歐新社)

生產石油的過程,需要高度的政治和區域穩定,一旦產油地區發生戰禍,石油就可能停產,即使有錢也未必買得到,當然價格就一飛沖天了。

近兩年影響油價的主要國際事件有二,一是「阿拉伯之春」運動,二是伊朗威脅封鎖荷莫茲海峽。

「阿拉伯之春」指的是從2010年底開始,許多阿拉伯國家民眾為了爭取民主自由,發動一連串示威遊行。這股浪潮已在突尼西亞、埃及、利比亞及葉門這四個國家,造成執政者下台、舊政權瓦解;另外,在阿爾及利亞、伊拉克、約旦、科威特、摩洛哥及阿曼,也出現大規模抗議,而巴林及敘利亞的抗爭至今還未停止。

由於這些說阿拉伯語的國家,位處全球油產最豐富的中東或北非,一旦政局動盪,就影響石油輸出,也就影響國際油價。

更近一點的2011年12月,由於伊朗發展核子計畫,美國在內的西方國家威脅要制裁,伊朗就在該國南部海域舉行軍事演習,還嗆聲說,若是遭到制裁,就要封鎖荷莫茲海峽。

由於每天通過荷莫茲海峽的石油運輸量,差不多是全球消耗量的六分之一,若是真的封鎖,供油量大減,油價必然上漲,因此雖然伊朗只是揚言,並未真正封鎖,但國際油價立刻蠢蠢欲動。

美國和歐盟已聯合其他國家,停止進口伊朗石油,藉此施壓,要求伊朗放棄核武計畫。同時雙方也展開外交談判,化解歧見。

全文網址: 國際小學堂/阿拉伯之春燃燒 油價也燎原 - 學習探索 - 下一代國際力 - udn校園博覽會 http://mag.udn.com/mag/campus/storypage.jsp?f_ART_ID=389325#ixzz1uhjXHWBl
Power By udn.com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ink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