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走姿勢 你走對了嗎?

聯合新聞網 2012/04/09

走路幾乎是我們每個人出生學的第一種運動,從爬到走,跌跌撞撞,走穩後,加快步伐,進階成跑步。但姿勢正確了嗎?

【聯合報/全國馬拉松紀錄保持者許績勝口述、記者楊育欣整理】

走路幾乎是我們每個人出生學的第一種運動,從爬到走,跌跌撞撞,走穩後,加快步伐,進階成跑步。但姿勢正確了嗎?

正確的快走姿勢

1.應該挺直上半身,身體任何部位不需太用力,走路時膝伸直,以輕鬆的心情,挺腰收腹,如果腰彎曲,容易造成駝背。

2.走路時從腳跟落地,再把重心移到腳掌至腳尖,與另一隻腳交互運動。

3.走路踏出步伐時,自然揮動手臂,不用刻意,藉由揮動手臂平衡身體,角度擺動大,只是增加運動強度。

快走示範/大同高中蔡牧樂。記者陳立凱/攝影

正確的慢跑姿勢

1.上身腰背挺直,不前傾、後仰,頸部與肩部保持放鬆。

2.擺臂自然,雙手曲肘大約90度,手掌半握拳,前後擺動。

3.跑步下半身步伐,先由腳跟進入,腳底全面著地後,曲膝、蹬伸將足膝向後方伸直,身體重心由腳底移至腳尖蹬出,再移至另一腳。

4.交換步時,會稍微騰空,下半身應保持放鬆,腰、膝、踝自然不要太用力,避免著地動作僵硬,造成反作用力太大受傷。

放鬆心情的快走

現代人由於工作繁忙,有時無法拾起球具上球場,只能用天生的裝備——雙腳去運動。國內愈來愈流行快走和跑步,但兩者其實不一樣。

一般人所做的快走又與運動比賽的競走不同,沒有像競走的強制規則,這裡指的是隨心情自然放鬆的快走。

走路不能兩腳離地,兩腳交互著地,但快走又比正常散步與健走稍微快一點,步伐大一點;跑步則同時兩腳離地,兩腳交替速度比較快。

兩種運動都應視個人身體狀況調整,活動前都要確實熱身,結束後也要緩和運動。只要規律且持久,一周至少三天練習,維持30分鐘以上,才會有效果。

全文網址: 快走姿勢 你走對了嗎? - 小心運動傷害 - 健康話題 - udn健康醫藥 http://mag.udn.com/mag/life/storypage.jsp?f_ART_ID=382444#ixzz1rXs7sWgU
Power By udn.com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ink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