牙線拉拉扯扯 潔牙做白工

【聯合晚報╱記者黃玉芳/台北報導】

2012.03.27 08:45 pm

清潔牙齒 魔鬼藏在細節裡 / 施靜茹

牙縫可能變成細菌的「培養皿」。一項網路問卷調查發現 ,近七成民眾誤以為,只有在牙縫卡食物殘渣時才需清潔。只有不到1%的民眾,一天清潔牙縫兩次以上,並知道要輕刮牙齒表面,才能去除牙菌斑,同時每清一個齒縫就要換一小段牙線段。

衛生署曾調查發現,40歲以上國人,9成有輕重程度不一的牙周病。牙周病專科醫師紀泓輝表示,國人普遍未養成清潔牙縫的良好習慣,是罹患牙周病的主因之一。

根據一份「國人牙縫清潔行為調查」,回收1418份有效網路問卷,雖發現約七成民眾有固定清潔牙縫的習慣,但僅有千分之六瞭解每天正確的清潔頻率及方式,牙縫清潔習慣沒做好,可能成為牙周病防治的死角。

紀泓輝說,每天應使用牙線兩次以上,而清理牙縫不只是去除食物殘渣,更要去除牙菌斑,因此應以牙線輕刮齒縫相鄰的牙齒表面,而非在齒縫間前後拉扯,同時每次拉出牙線約需拉出一隻手臂的長度,每清一個齒縫後,就要換一段牙線線段。

紀泓輝也說,牙周病最容易發生在牙齒與牙齦交會處及牙縫中,日常除了刷牙外,不能忽略清潔牙縫。已有牙周病者,可以用牙間刷。不少人習慣用的牙籤則可能戳到牙齦,導致受傷,還有不少人用沖牙機,雖然水柱可以清除菜渣,但對去除牙菌斑效果不佳。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ink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