退化性關節炎可分為原發、次發性兩種,前者以老化、肥胖最重要。由於膝關節支撐全身重量,除了長期使用導致軟骨逐漸磨損,隨年紀增長,身體所製造的軟骨及滑囊液也會變少,當生長速度比不上損壞速度,少了緩衝,骨頭間直接碰撞摩擦,關節就會開始腫脹、無力。

至於次發性關節炎,葉文凌說,多半起因於外傷導致關節受損,長時間站立或職業傷害等。除了櫃姐、空姐及護理人員是高危險群,還容易找上嗜好徑賽、球類運動的人,如橄欖球、籃球等。

膝關節不靈活,為退化性關節炎早期症狀,尤其是膝關節久不動,如長時間坐著、早晨醒來後,起身走路時會覺膝關節僵硬、不太靈活。不少患者誤以為僵硬、疼痛等不適症狀是因工作忙碌、生活壓力所引起,休息就會改善。

杜元坤說,也有人走平地沒事,上、下坡或樓梯時特別痛,這時候就要留意。一旦情況惡化,除了疼痛加劇,關節還發出「喀喀」的摩擦聲響,還可能關節變形,甚至膝部不能完全伸直,嚴重影響生活品質。

退化性關節炎症狀

●疼痛

●僵硬、不靈活

●紅腫

●外觀變形

●關節發出異常聲音

關節炎退化程度分級

●一級:少量骨刺、骨贅,關節腔沒變窄

●二級:有明顯骨刺、骨贅,關節腔變窄(主要在內側面)

●三級:中度多發性骨刺生成,關節腔明顯變窄,骨骼外型硬化且略有變形

●四級:大量骨刺、骨贅,關節腔明顯變窄,骨骼外型嚴重硬化且明顯變形

資料來源/杜元坤醫師

全文網址: 健康主題館/退化性關節炎 站出老骨頭 | 健康天地 | 健康醫藥 | 聯合新聞網 http://udn.com/NEWS/HEALTH/HEA2/6827515.shtml#ixzz1idRiQIMk
Power By udn.com

要預防退化性關節炎提早上身,醫師建議,除了運動前記得要暖身,還要避免穿高跟鞋、久站。

若不得已非久站怎麼辦?高雄義大醫院院長杜元坤建議,每小時應坐下休息5分鐘,雙腳、屁股動一動,活動一下膝、髖關節。另外,不妨左、右腳交替站,也能分散壓力。

杜元坤說,從事籃球、足球、橄欖球等碰撞運動前,或是跑步之前,也要徹底熱身,除了放鬆肌肉,還能幫助關節液流動,避免壓力集中,軟骨定點磨損。

要想保養關節,還要勤練股四頭肌運動(見圖),強健的肌肉能分擔關節壓力,減緩膝關節退化速度。杜元坤說,先把腳尖往上翹,腿往前、後及外側抬高45度,一次維持5到10秒,每天分3到4回,一回做40到50下,訓練肌力,能減少退化性關節炎風險。

躺在床上、坐在辦公椅上,也可以訓練股四頭肌,台灣運動醫學會前秘書長、長庚醫院桃園分院骨科主任葉文凌說,平躺時,單側腿抬高45度角,重點是,抬高後要撐住至少30到50秒,兩腿分別做50、60下;倒踩腳踏車運動,也有幫助。

坐在椅子上時,則把膝蓋打直,腿抬高,同樣撐30至50秒,兩腿各做50、60下。

至於退化性關節炎治療,一般以休息、適度運動及物理治療為主,杜元坤說,若退化程度嚴重,建議使用止痛藥、非類固醇消炎藥或玻尿酸改善症狀。

他說,雖然使用非類固醇消炎、止痛藥效果不錯,但長期吃副作用大,不建議長時間使用,尤其是年輕的患者,可能30多歲就開始吃藥,更要審慎考量長期服藥的副作用。

全文網址: 關節要夠力 抬腿健肌搖屁屁 | 健康天地 | 健康醫藥 | 聯合新聞網 http://udn.com/NEWS/HEALTH/HEA2/6827518.shtml#ixzz1idRwHpfe
Power By udn.com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ink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