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輻災情報細細說

資料來源:藥物食品安全週報第291期
上稿日期:2011/5/2

對於部分地方政府以攜帶式輻射偵檢器執行市售食品輻射檢測,有些民眾希望政府全面實施這項簡易篩檢工作,在此先為您細細說明,什麼是碘131、銫137及鈽239,而檢測時到底測到了什麼?

碘131
1. 在大氣及環境中會很快分解(半衰期為8天)。
2. 其劑量只有在核子意外事故的最初幾天較高。
3. 主要的曝露途徑為飲用新鮮牛奶。民眾因食用被碘131污染的水果及葉菜而接受到的劑量,遠低於飲用遭碘131污染的新鮮牛奶。而且碘131落塵只會附著在水果及葉菜的表面,民眾通常只需在食用前先用水清洗或將水果削皮即可。
4. 曝露後罹患甲狀腺癌的風險與曝露劑量成正比,但在曾遭碘131曝露的群眾中,很少有人會在日後得到甲狀腺癌,而且通常可以治癒,此外女性的發生率為男性的2至3倍。
5. 但是受曝露的孩童風險會比成人高。

銫137
1. 是最為大家所知的核分裂產物之一,其半衰期為30年。
2. 一般在大氣中的落塵含有極少量的銫137,因此土壤及水中的銫137會使人體受到曝露,曝露的平均年劑量少於0.01毫西弗,且會隨著銫137的衰變而逐年減少。
3. 喝到遭受污染的水,會讓銫137進入人體,讓組織受到加馬與貝他輻射,因而
增加得到癌症的風險。
4. 因為放射性廢棄物而受到曝露,或因污染場址而受到曝露,或因核子事故而受到曝露,所造成的癌症風險會比一般的環境曝露高出許多。
5. 某些醫學測試可以量到尿液或糞便中放射性核種的數量,即使數量很低也可量到。一種「全身計測」技術可以測到身體中銫137放出的加馬輻射。有各種手提儀器可以量到皮膚或頭髮中的銫137。其他技術還包括直接測量來自器官的軟組織或來自血液、骨頭,及牛奶中的銫137的數量。

鈽239
1. 鈽的化學活性強,有15種同位素,主要為鈽238、鈽239及鈽240。鈽238半衰期87.7年,鈽239半衰期長達24,100年,鈽240半衰期長達6,560年。
2. 鈽是人造核種,核燃料中的鈾238在反應器中吸收中子後,就會轉換為鈽239。
3. 目前環境中非常微量的鈽,就是1950、60年代核子武器大氣試爆後所散布的。
4. 因胃不太吸收鈽,隨飲食進入人體的鈽,大部分會隨糞便排出體外。但是隨呼吸進入肺的粉塵,就有可能透過血液循環而進入骨骼、肝臟及其他器官,使人體受到持續的曝露。
5. 鈽衰變時會放出阿伐粒子,穿透力較弱,體外暴露時不致構成健康風險。但一旦進入體內就會造成極嚴重的健康危害,增加癌症風險。此外,鈽還具有毒性,會傷害腎臟。
6. 尿液分析可精準地量測體內極微量的鈽。「全身計測」可量測鈽在體內軟組織之分布。

攜帶式輻射偵檢器所測得的是表面污染情形(單位為微西弗),僅能用來檢測一般商品,據原能會表示,食品輻射檢驗是採用加碼能譜儀來檢測食品中放射物質(如碘131、銫134及銫137)的活度濃度(單位為貝克/公斤)。攜帶式輻射偵檢器並不適用於食品檢驗,檢測結果只能參考,還是應該以原能會及衛生署公布的檢測結果為準。

食品藥物管理局自日本輻災發生後即與原能會合作,進行各項嚴密監管措施,除了隨時搜集國際資訊,並與相關部會合作,密切注意日本輻射外洩事件發展。雖然日前日本厚生勞動省,解除了群馬縣及福島縣部分鄉鎮產品出貨的限制,但在沒有確保日本進口食品無輻射污染的情況下,日本進口食品的管制措施不會鬆綁。

目前只要是日本福島縣、茨城、群馬縣、櫪木、千葉等5縣所有產品,均仍暫停受理其進口報驗,且日本其他地區之八大產品(包括生鮮冷藏蔬果、冷凍蔬果、活生鮮冷藏水產品、冷凍水產品、乳製品、嬰幼兒食品、礦泉水或飲水、海草類)採逐批查驗輻射量外,3月12日以後所製造的加工包裝產品亦採取加強抽驗的管理措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ink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