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6條夢幻步道 帶你聽山林的悄悄話

2011/04/16

【聯合報/記者曾懿晴/台北報導】

林務局嚴選「全台百大步道」名單昨天出爐,包括十六條「精選中的精選」夢幻步道,如長年籠罩濃霧中的翠峰湖環山步道,以及山徑松針厚如毯的新山馬崙山斯可巴步道等。林務局邀請民眾探訪百大步道,將台灣山林美盡收眼底。

林務局嚴選 依難易度分級

今年為建國百年,也是國際森林年。林務局從分布各處的步道中,嚴選出具自然資源、人文歷史代表性的百大步道,透過古道遺蹟、山岳地形、林業資產等,訴說台灣山林的故事。

十六條夢幻步道依難易程度分為專家級、健腳級及肉腳級。台東嘉明湖國家步道挑戰性較高,沿途壯麗的高山深谷、斷崖崩壁、瞬息萬變的雲霧隨行,森林與草原如翡翠與綠緞鑲嵌,平緩谷地為水鹿棲息地,步道時而傳來空谷鹿鳴,更顯清幽。嘉明湖因水色澄澈湛藍且與雲天相映,被喚作「天使的眼淚」。

泰雅族祖先 走出南澳古道

南澳古道屬健腳級,林務局表示,兩百多年前,南澳泰雅族人因狩獵及交換物資,靠著雙腳走出一條條山徑,以聯絡各部落及通往南澳平原取鹽。日治時期將部分路段開闢為警備道,成為今日的大南澳古道系統。循南澳南溪上溯,沿途山高水峻,生態資源豐富。

翠峰湖古道 神秘千面女郎

翠峰湖古道除可探訪台灣最大高山湖泊,晨曦初露、旭日東昇、日正當中、午后雲起到落日彩霞,景象千變萬化,難度不高。步道八百公尺處的展示站,可一窺昔日林道工作點滴。

●林務局百大步道資訊詳見http://trail100.e-info.org.tw

【聯合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ink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