節能省電愛地球 實踐了嗎

【聯合報╱陳招池/國小校長(苗縣頭份)】

2011.03.27 02:44 am

日本複合式的天災,引發人類恐慌,核電存廢將成為全民關注的話題,有心角逐二○一二年總統大位之政治人物,必然不會缺席。

蔡英文率先定調,可說是「春江水暖鴨先知」嗅覺神經超靈敏,但要有對策,才是負責任的政治家。

我曾經對全校師生做調查:幾乎都反對建核電廠,贊成者寥寥無幾。接下來,我分析有無核電的利與弊,最直接影響的是小市民荷包;這時再調查一次,贊成者顯然增加許多,為何改變如此快?別小看沒有經濟負擔的小朋友,他們已然感受到父母對「樣樣都漲價」的莫大壓力,故核四興不興建、商不商轉,不應僅是政治人物的空口嚼舌,實是升斗小民最難承受的抉擇。

換個角度看,對一個吃穿不愁的人,電費調高就調高,一點感覺都沒有;但對捉襟見肘的小民,電費稍漲一些些,就苦不堪言,怨聲連連;政治人物提出重要決策,是要對全民負責的,而不是喊「爽」而已。

其實,我並非主張核四興建,也期盼有個非核家園。因核電不怕一萬就怕萬一,倘若有意外,可能是極嚴重的危機;但是政治人物倡議非核家園時,也要提出完整的替代政策,反核才有正當性,否則任何言論都毫無意義。

除此之外,我們應從天災中產生好的行動,「節能省電,愛地球」實踐了沒?日人天災後,沒水、沒電;想要活下去,不也是從「節能省電」做起嗎?「天作孽,不可違。」故節能省電不能坐而言,應起而行;哪一天災難降臨時,我們更有韌性去面對。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ink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