臉歪嘴斜非中風 顏面神經麻痺

2011/03/18

【聯合報╱邵美雲/彰化基督教醫院復健醫學科物理治療師】

季節交替、溫度驟變,復健科門診總有些點神祕、戴著口罩、且憂心忡忡的病人,口罩一拿下來,原來是顏面神經麻痺。

顏面神經麻痺的症狀是「臉歪嘴斜」,病人常不敢以臉見人,還擔心自己是否中風了。其實,顏面神經麻痺並不罕見,男女及不同年齡層的患者皆有。患者在顏面神經麻痺發作之前,有些人有感冒現象,有些人則壓力過大、生活作息不正常,也有些人並沒有任何徵兆。顏面神經麻痺與腦中風、外傷、感染等有關,其中最常見的是「貝爾氏麻痺」,被認為可能和病毒感染有關。

顏面神經麻痺症狀最典型為臉歪嘴斜,原因是支配臉部肌肉的臉面神經受損,造成單邊臉部肌肉無力,患側的嘴色和鼻子被健側的肌肉拉過去,導致臉部表情不一致。此外,由於眼輪匝肌及口輪匝肌無力,也造成無法閉眼和閉嘴,出現眼睛乾澀發炎、嘴巴閤不攏流口水等現象。 除了臉部單側肌肉無力,臉部也會感覺到麻木或僵硬,有時也有疼痛現象,造成患者生活與社交極度不便。

顏面神經麻痺的治療,除了謹遵醫師的醫囑,按時服藥之外,物理治療也不可或缺。常見的物理治療項目如下:

1.紅外線治療:神經受損後的再生,需要良好的血液循環供給氧氣和營養,紅外線可提供適合、相對安全的熱度,讓神經在良好的環境中生長。由於患側眼睛無法完全閤上,治療時需要覆蓋一層濕手帕保護。

2.熱敷:熱敷的目的和紅外線一樣,當患者在家裡沒有紅外線時,可以用溫毛巾熱敷,可促進血液循環。由於患側感覺較為麻木,無法正確地感受溫度,注意不要燙傷。

3.肌肉電刺激:神經再生需要3至6個月,過程中肌肉沒有神經支配,容易萎縮、藉由電刺激使肌肉跳動,可減緩肌肉萎縮的速度。電刺激的強度必須適中,引起肌肉跳動即可,不宜過大以免造成傷害。

4.臉部按摩:按摩可促進血液循環,也可以減少臉部水腫,加速廢物排除。按摩方式可以搓揉、輕彈、環繞按壓等,力量溫和不宜過重,以免受傷。

5.臉部運動:神經再生重新支配肌肉的過程中,需積極地搭配臉部肌肉運動,目的是訓練大腦重新地控制肌肉動作。由於臉部表情肌肉動作精細,更需藉由特定動作練習控制能力,才能恢復收放自如的表情。臉部運動練習需搭配鏡子,給予視覺回饋,也可以嚼口香糖或用吸管喝水來加強。復健初期可用手幫忙輔助動作達成,就算一開始無法讓動作明顯出現,仍要持續練習,以免錯過黃金恢復時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ink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