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高油價時代的車輛省油要訣

受到利比亞情勢不穩定的影響,國際原油價格每桶原油又攀升至100美元以上價位,面對油價飛漲的時代,該如何減少車輛油費的支出以看緊自身的荷包?經濟部能源局以過去數十年針對車輛耗能管制的經驗,教您如何以最實際的方式,達到節省油費支出的目的。
首先,減少油費支出最直接的方式,就是避免使用交通工具;能走路到達的地方,就儘量不要搭車或開車;大眾運輸工具能到達的地點,就避免以私人運具載送。不僅節省油費支出,亦可省下相關停費費用,可謂一舉兩得。若需自行開車時,建議先行規劃行車動線,並可透過警察廣播電臺、交通部運輸研究所「全國路況資訊中心」網站(網址http://e-traffic.iot.gov.tw/),或以電話直接撥打168或1968查詢即時路況,將可避免不必要的塞車,且可節省耗油量及行車時間。
能源局並表示,透過「環保駕駛」(Eco-driving)建立良好的駕車習慣,對於省油亦有相當大的幫助。依美國汽車製造商聯盟建置之EcoDrivingUSA.com網站公布資料顯示,適度導入環保駕駛,平均可節省15%之耗油量。能源局並說明使用車上空調系統,對於車輛耗能的影響最大(依研究顯示,差異可達20%);另外在高速公路以定速90公里行駛較定速110公里行駛也可節省油費達20%;重踩油門較平穩加速增加超過10%的耗油量。其他的車輛駕駛省油要訣,包括減少車上不必要的負載、輪胎壓力隨時保持在車廠建議的範圍、車身顏色選擇淺色系以減少幅射熱的吸收等都可達到省油目的、車輛定期保養可維持車輛燃油效率在應有的水準,避免劣化發生等,詳見「車輛省油要訣手冊」(網址http://www.moeaboe.gov.tw/Download/Promote/saveenergy/files/車輛省能要訣手冊.pdf),歡迎民眾前往能源局網站下載參考。
對於近期內打算購車的民眾而言,選擇一輛符合需求的省油車輛更加重要。依能源局99年1~12月期間核發車輛耗能證明之統計資料,以小客車為例,最省油車輛燃油效率(26.3公里/公升)約為最耗油車輛(5.7公里/公升)的4.5倍;至於最近幾年銷售數量明顯成長的所謂休旅車,與同等級小客車比較,其外觀較不流線(增加高速行駛的風阻)且車重較重,故一般而言在燃油效率上無法反映較佳的情形。由於車輛的使用年限通常超過10年,因此在第一時間選擇符合自身需求的省油車輛,對於往後的車輛油錢花費有決定性的影響。有關如何選擇省油車輛,可參考能源局出版之「車輛油耗指南」或上該局網站(網址http://www.moeaboe.gov.tw/)直接瀏覽每月公布的最新車輛油耗資訊。消費者選購車輛前,亦可透過各車輛廠商展售處所揭示之車輛能源效率標示(共分5個等級,數字愈小愈省油),藉由比較各車型耗能測試結果之差異性,作為選購車輛之參考依據。
能源局最後強調,值此高油價的時代,使用正確省油的駕駛方式,不僅可節省自身的荷包,對於全球二氧化碳排放減量也可帶來絕對正面的助益。歡迎民眾隨時利用能源局的出版品或向親朋好友宣傳,讓我們一起省錢做環保。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ink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