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季腸胃炎

資料來源:行政院衛生署藥物食品第274期
上稿日期:2011/1/13

每年冬天,有許多家長會因小朋友的腸胃不適而奔波就醫,有人會問,天氣涼了食物應該比較不會變壞啊,為什麼還會出現群聚的腸胃炎現象呢?其實除了夏天之外,冬天也有一群會引發腸胃炎的病毒,正伺機而動呢!
「輪狀病毒」是一種常見於嬰幼兒的病毒性腸胃炎,好發於秋冬,此病毒在電子顯微鏡下,會呈現如輪子狀的外觀而得名。輪狀病毒感染在熱帶地區四季皆可能發生,但仍以冬天及早春的病例較多,因而有「冬季腹瀉」之稱。其主要的傳染途徑是糞口傳染,一般潛伏期為24至72小時,發病初期會先出現嘔吐症狀,經過12至24小時後,轉變為腹瀉和發燒,主要症狀包括有噁心、嘔吐、腹瀉、腹痛、痙攣與發燒等,但造成重症或死亡之機率低,目前尚未被列為法定傳染病。
「諾羅病毒」也是一群會造成人類腸胃炎的病毒,屬於杯狀病毒科(Caliciviridae),直徑大約27-32 nm,毒性不強、致死率也低,但因疫情好發於秋冬,且病毒能夠長時間存活在排泄物及嘔吐物中,具有高感染力,一旦爆發大規模感染將令人擔憂。其主要症狀有噁心、嘔吐、腹瀉及腹痛,部分患者會有輕微發燒、頭痛、肌肉痠痛、倦怠、頸部僵硬、畏光等現象。大部分的人在感染後,抵抗力約可持續4~6個月,但因諾羅病毒有不同的基因型,感染後還是可能被不同型的病毒再感染,隨著感染次數增加,似乎可以增加人體的抵抗力,但這些保護力約在2~3年後會完全消失。
由於諾羅病毒只要少量就可造成腸胃炎,且病毒能長時間存活在糞便或嘔吐物中,大人或小孩都有可能被輪狀病毒與諾羅病毒感染,但以嬰幼兒、免疫力差的族群及老人遭受感染的機會較大,且症狀也比較嚴重。建議民眾養成用肥皂勤洗手,維持良好的個人衛生的習慣,食物也應該徹底清洗,避免生食。進出有疫情的國家更要注意防範,一旦發現有人感染,應立即進行區隔,避免交互感染並做好環境消毒。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ink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