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年國教 今年國一新生適用

中時 更新日期:2011/01/02 02:26 呂昭隆、葉芷妘/台北報導

中國時報【呂昭隆、葉芷妘/台北報導】

馬英九總統在元旦文告宣布,今年將開始啟動十二年國民基本教育,先從高職做起,預定民國一○三年高中職學生全面免學費、大部分免試入學。馬英九說,未來將視財政逐步將學前教育免學費延伸至四歲到三歲,以減輕父母負擔,但學前教育不納入學制。

根據總統宣示,預定一○三年上路的十二年國教,今年八月入學的三十多萬國中新生將適用,高中職、五專前三年的學費全免、學生僅需負擔雜費,最低只要繳交一千多元雜費就可以入學,最多可省下三萬多元學費。預估至少七成以上國中生都可免試入學。

從民國七十二年提出、歷經二十多年、十二任部長規畫,「十二年國民基本教育」終於拍板定案。今年八月開始全面實施的五歲幼兒入學免學費,未來也將視財政情況,逐步將學前教育免費延伸至四歲到三歲,但學前教育不納入學制。

馬英九在元旦文告中提出的「四個宏願、四項期許」,以「百年樹人」最受矚目。他表示,教育是國力的根基,孩子是未來的希望。為了讓青少年有更合理的教育環境,台灣教育將邁入新紀元,今年開始啟動十二年國民基本教育,分階段逐步實施,先從高職做起,預定民國一○三年高中職學生全面免學費、大部分免試入學。

教育部次長林聰明對此表示,今年八月入學的三十多萬國一新生都可適用十二年國教,目前公立高中職學費每學期約六千元,私立則是兩萬二到三萬不等,一○三年推動十二年國教後,公、私立學校都免學費,只要繳雜費,雜費標準則是依各學校和類別一千到四千元不等。

林聰明說,目前高職就學總人數的六成,約十四萬八千名學生都已免學費,今年將先推動高職免學費,但是否要設排富條款,還要報請行政院核定後,才能確定。

免試入學部分,林聰明說,至少七成的學生都能免試入學,另外三成的入學名額將透過學科或術科考試,進入特色高中、高職、五專就讀。他強調,像建中、北一女等明星高中入學還是要經過考試。

民間團體預估推動十二年國教至少要花兩百億經費,林聰明表示,明年教育經費將增加兩百四十億,但實際編列經費和具體實施方案,還要等到六月報請行政院核定。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ink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