秋冬來臨 皮癢難耐

資料來源:全民健康保險雙月刊第88期 (99年11月號)
上稿日期:2010/12/27

《資料來源》全民健康保險雙月刊第88期 (99年11月號)

遠離現代文明病系列(十一)
秋冬來臨 皮癢難耐

秋冬之際天氣乾冷,皮膚癢到受不了,注意保濕、作息規律等都是預防皮膚癢的有效方法。
文/王御風
諮詢/曾興隆(書田診所副院長)
秋冬天氣轉冷,許多人皮膚變得乾燥、敏感,而產生搔癢症狀,尤其是洗完澡,夜裡蓋棉被睡覺時,搔癢情形更加嚴重,全身癢到睡不著,還可能抓到皮破血流。
人體皮膚有皮脂腺,以分泌油脂來保持皮膚滋潤,當秋冬氣溫下降時,皮膚表面血管收縮,血液循環降低,汗液與油脂分泌也會減少,因此使皮膚變乾,一般來說,正常皮膚表面角質層約含有20%的水分,一旦因氣溫影響使皮膚水分減少至10%以下,就變成乾性皮膚。
哪些人容易皮膚癢

近年來乾性皮膚病的患者越來越多,是因為現代人長期處於空調環境中,室內外溫度、溼度差異太大,使肌膚出現皮脂分泌失調、水分流失而引起皮膚乾燥問題。
許多有異位性皮膚炎、魚鱗癬、濕疹等都屬於先天乾性皮膚或有過敏體質者,有些人是老年之後才轉成乾性肌膚。冬季癢患者以中、老年人占多數,其他如長期營養不良、生病臥床、或有血液及內分泌疾病的人也容易有皮膚乾燥、發癢的問題。
持續保濕最重要

秋冬來臨,常見的冬季癢、異位性皮膚炎等因氣候變化引發的皮膚病也跟著報到,皮膚缺乏水分及油脂的保護而過於乾燥,就容易出現過敏、紅疹或斑點等情況,角質也容易剝落,皮膚就會失去光澤、彈性,感覺暗沉又粗糙,此時保濕是保養皮膚最重要的步驟,經常塗抹具保濕作用的乳液或滋養霜,增加覆蓋於皮膚表面的油脂,可減少水分蒸發,將皮膚水分保持在15%到20%之間,才能讓膚質維持在較佳的狀態,也可減少皮膚癢的情形。
洗澡不要洗過頭

很多人覺得在冬天裡洗熱呼呼的熱水澡,非常過癮,尤其皮膚經熱水一燙,好像就不癢了,沖泡熱水澡之所以會讓人覺得不癢,是因為熱水可以促進血液循環,讓人感覺全身舒暢,降低搔癢感,但洗完後癢的感覺卻更加嚴重,因為熱水會將皮膚表面的水油膜洗掉,洗完後一遇到乾冷空氣,角質就會變得更乾、更硬,皮膚反而更不舒服。
還有人以為皮膚癢是因為洗澡洗不夠乾淨,所以洗澡的時候,特別使用藥皂、或洗淨力較強的清潔用品,拼命又搓又洗,如此不但會把皮膚表面天然保護皮脂層洗掉,還會傷到角質基底層,使角質不正常增生,皮膚會變得更厚、更粗糙、更容易脫屑,乾燥的情形反而更嚴重。
其實,冬天流汗較少,身體不易髒臭,有冬季癢問題的人洗澡次數不能太多,盡量以淋浴代替泡澡,最好少使用肥皂等清潔用品,只需以清水沖洗,如要使用清潔用品,也需選擇中性、溫和的沐浴乳或香皂,千萬不要用有消毒功能的產品。
泡湯過度反而更癢

秋冬也是泡湯旺季,許多冬季癢患者會感覺泡湯有助改善搔癢症狀,其實這是因為高溫的刺激蓋過了癢的感覺,如果泡湯過久,或泡完後沒有擦上保濕用品,反而更癢得難受。
因此建議冬季癢患者最好不要泡湯,如真的很喜歡泡湯就要控制時間,不要泡太久,泡完後立刻塗上乳液,補充流失的油脂,減少水分蒸發。
正常作息是關鍵
脂漏性皮膚炎也是冬季常見的皮膚病之一,多與天生體質有關,容易在季節交替時惡化,常在頭皮、眉毛、耳後等部分發生落屑與潮紅現象,這也是為什麼許多人在冬季頭皮屑變多,及頭皮容易發癢的原因,此時可使用抗屑洗髮精幫助減少頭皮屑,但想要澈底改善脂漏性皮膚炎惱人的問題,還是要從生活作息做起,不熬夜、維持規律的生活。
打破一癢就抓的惡性循環

冬季還有另一個族群皮膚受不了,就是門診人數最多的異位性皮膚炎患者,手肘、膝蓋等彎折部位都會乾癢,而且越抓越癢,長期搔抓皮膚會使色素沉澱,或有苔蘚樣變化,還可能造成感染、引發併發症,因此異位性皮膚炎患者除了應看醫師、服藥治療,也可塗一些具有止癢效果的預防性藥物,只要一癢就擦藥,代替用手搔抓的習慣,才不會永遠陷入一癢就抓、抓了更癢的惡性循環,而難以治癒。
戴兩層手套 保護手部肌膚

富貴手也是冬季常見的皮膚問題,天生體質使患者手部容易乾裂,天冷的時候,由手掌側邊及指尖開始出現乾燥、脫屑、或角質增厚的狀況,如果碰到水或清潔劑,情況會更加嚴重,嚴重時會形成裂縫,蔓延整個手掌,產生疼痛不適。
要防止富貴手最好在做家事時,先戴一層會吸汗的棉質手套,外面再套一層可防水的塑膠手套,如果只戴一層塑膠手套,容易因為汗水悶在裡面,使症狀加重。做完家事,脫下手套後,要立刻以清水清洗乾淨,再塗上滋潤保養品,就可減少皮膚乾燥、脫屑等狀況。
注意保暖防凍瘡

許多醫師都會提醒民眾,冬天保暖工作一定要做好,除了可預防上呼吸道感染、心血管疾病發作等情形之外,保暖對於皮膚的保護也很重要,因為溫度驟降容易使暴露在衣服外的手指或腳趾等部位,產生紅腫、刺痛等凍瘡現象,嚴重時甚至會出現水泡、血泡或組織壞死,尤其是老年人更應該注意手腳的保暖,出門時最好穿上保暖的襪子及手套,可有效減少凍瘡發生。
=============================================================
10大守則 讓你不再皮癢癢
=============================================================
1. 貼身衣物要選擇棉質、寬鬆、透氣的衣料,減少對皮膚摩擦與刺激。
2. 不要吃燥熱及辛辣、刺激性食物,飲食應盡量清淡,多喝水。
3. 如果有使用電暖器,旁邊最好要放一杯水,保持室內濕度。
4. 皮膚搔癢時,可以輕拍或冰敷減輕搔癢感,千萬不要用手搔抓。
5. 洗澡次數不要太多、水溫不可過高,盡量少用清潔用品。
6. 洗澡後要立刻擦上保濕乳液。
7. 保持居家環境清潔,也可使用空氣清淨器,減少灰塵、黴菌等過敏原。
8. 避免接觸芳香劑、樟腦丸、殺蟲劑等刺激性物質。
9. 氣溫驟降時,手腳也要隨時做好保暖工作。
10. 皮膚發癢、發紅嚴重時應立刻求診,勿自行抹藥。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ink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