鹿港鎮文化所今(29)日揭牌,鎮長王惠美期許文化所的成立能深化鹿港藝文活動的傳承與發揚。彰化縣文化局副局長陳允勇則盛讚鹿港推動藝文活動的成效備受肯定,成立文化所更是全縣跑第一。

鹿港鎮長王惠美(中)與貴賓們一同為鹿港鎮文化所揭牌。.jpg

 

 

 

 

 

 

 

 

 

 

 

 

鹿港是全台重要的文化古鎮,鎮長王惠美上任後積極推動傳承與文化的發揚,如設立鎮史館、桂花巷藝術村、藝文館與圖書藝文中心等文化單位,作為充實與深化文化內涵的館舍,而為擴大成效,將相關館舍併入原有的圖書館,並改制為「鹿港鎮文化所」,於今(29)日上午舉行揭牌典禮,典禮中貴賓雲集,並安排舞獅、八音吹、舞蹈等表演,相當熱鬧。
文化所改制後共轄有6個館舍,其中圖書館的藏書,在王鎮長上任後,總藏書量大幅增加,現已累計增加到7萬6千餘冊,且因閱覽室明亮靜謐,書香滿室;今年獲縣府頒發99年度財政收支考核獎勵金50萬元,將全數用來擴充館藏,以建立鹿港成為「書香文化城」。另外,e世代k書館備有寬闊的場地可供學子自修;而圖書藝文中心除了有設備齊全的展演廳常設展覽外,還有期刊閱覽室滿足民眾需求。
除了館藏數量之外,鎮長王惠美也指示要推動特色館藏,包括鹿港人的著作、與鹿港相關的書籍或碩士、博士論文,讓鹿港鎮圖書館成為最具鹿港特色的圖書館,是研究、認識鹿港的最優圖書館。文化所表示,歡迎各界踴躍推薦,更歡迎捐贈,讓館藏的質量俱備。
此外,於民國98年3月1日設立的鎮史館(原日治時期街長宿舍),經過1年多來的蒐集與各界捐贈,目前館藏極為豐富,包括不見天街等老照片、4百多冊寺廟古蹟、工藝等書刊、12套精裝的《鹿港鎮誌》、3大冊古文書籍以及已舉辦33年的全國民俗才藝活動珍貴海報與紀念文物等,目前已成為鹿港一處新的重要文化景點。
至於已有80多年歷史、今年4月間修復完成的藝文館(前身為日治時期的公會堂),自從開館以來,經常性舉辦重要的展覽,尤其是有關傳統工藝品的展示,每逢假日動輒吸引4、5千名遊客觀賞。
而已開辦第2屆的桂花巷藝術村,更是全彰化縣首創、由藝術家進駐的藝術村,現也成了傳承鹿港工藝等藝術的重鎮;為使民眾可與工藝匠師近距離接觸,自99年12月29日起至100年2月28日止,每星期三、四、六、日的上午9點至下午5點,提供民眾DIY創作體驗,歡迎民眾踴躍參加。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ink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