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參加了嗎?我有參與票選活動呢!我選擇了「惜」這個字,為什麼?出發點也是從光明面來看。我認為大家應該「惜福」,珍惜現在所擁有的,不要好高騖遠,但也不是畫地自限,訂定合理的目標,認真努力往理想奮鬥,自然會有「福報」的降臨。

歲末年終,逾五萬名台灣民眾藉代表字票選,描繪這一年眼中所見的台灣風景。與前兩屆相較,今年拿下高票的前十名漢字,除了「漲」字兼具正反兩面意義,其他全是正面字眼。

二○○八年首屆代表字大選,民眾面臨政黨輪替、金融風暴來襲,選出「亂」字傳達紛亂心情。當年的前十名代表字榜單,除了第十名的「愛」字洋溢溫暖力量,其他九字全是負面字眼。

二○○九年台灣人經歷八八風災、金融海嘯,雖然選出「盼」字象徵希望,但拿下高票的前十名代表字,有六名屬負面字眼,「假」字更拿下第二高票,差「盼」字不到三百票。黑暗氣息的「慘」、「悶」更是連續兩年高票入圍。

到了今年,光明全面戰勝黑暗,「淡」字以近萬票拔得頭籌,所有帶著「黑暗力量」的字彙被擠出前十名榜單。「愛」字更成為唯一連續三年入榜的熱門字,並從第一屆的第十名、第二屆的第八名,穩定爬升至今年的第五名。

今年的前十名代表字榜單中,明顯嗅到景氣的復甦與穩定成長。拿到第二名的「穩」字是立法委員江義雄推薦。他認為歷經金融風暴後,今年各項政策已逐漸步上軌道,於穩定中尋求發展與突破。行政院主計處公布今年成長率將達百分之八點二四,國民生產總值GNP也達一萬八千五百六十五美元新高。

第三名的「甦」由前衛生署長葉金川推薦。他認為今年台灣景氣明顯復甦,兩岸簽定ECFA、經濟前景看好;加上台北舉辦花博,百花爭豔、欣欣向榮。

唯一帶點反面意義的「漲」字,由京元電子董事長李金恭推薦。他形容二○一○是「驚驚漲聲」的一年:「物價漲、黃金漲、房價漲、股市漲、公司的業績大幅增漲」;而中國世博、台北花博更是「人氣大漲」。

【2010/12/16 聯合報】@ http://udn.com/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ink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