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煤價漲不休 台電虧損恐擴大

【聯合報╱記者林淑慧/台北報導】

2010.11.11 03:12 am

國際煤價再度攀升,每公噸已漲破100美元,對於依賴進口煤燃料發電的台電公司負擔更吃重。台電主管昨天表示,年底將與國際供應商談判明年度長期合約,若煤價漲勢持續到年底,長約價格勢必遭到哄抬,今年虧損幅度恐再擴大。

隨著歐美國家一波波「以鄰為壑」的印鈔政策,國內、外市場游資氾濫,原物料價格愈炒愈高,最近金、銀、銅、煤、小麥、玉米、黃豆、棉花等國際價格狂飆。

台電公司發言人杜悅元表示,今年煤燃料價格與去年同期相比,從平均每噸80.49美元漲到91.48美元,足足漲了13%。

台電表示,由於今年可能是超級寒冬,北半球燃煤的需求量大增,加上美元疲弱等因素,帶動國際煤價漲幅至少超過10%,每公噸再度漲破100美元。

目前電價並未採取浮動機制,台電只能自行吸收成本,並仰賴與國外廠商簽定長期合約,以減低煤燃料價格上漲的衝擊。

截至10月底為止,台電帳面虧損已達162億元,預估全年虧損將高達268億元。為填補虧損,加上明年利率走勢將看升,台電公司今年已發行6期有擔保公司債。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ink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