歐美吹最大泡沫? 我物價有國庫頂著

【聯合報╱記者許玉君】

2010.11.01 03:28 am

後金融海嘯時代,世界一分為二,一邊是奄奄一息的先進國家,仍然繼續採行量化寬鬆政策,力抗可能導致經濟衰退的通貨緊縮;另一邊則是復甦快速的新興市場,許多國家已經開始緊縮銀根,致力防範未來可能發生的通貨膨脹。

聯合報/提供

「一個地球、兩個世界」,這種經濟分裂的異常情況不可能長期持續,總有一天,雙方自然會合而為一,重點是,會一起沉淪?還是共同提升?

目前新興市場主導經濟成長的態勢十分明顯,但能持續多久,顯然得看這些新興國家中產階級的消費力到底有多強,是否能抵銷歐美地區低迷不振的經濟頹勢。

但隨著歐美國家一波波「以鄰為壑」的印鈔票政策,國內、外市場游資氾濫,原物料價格愈炒愈高,最近金、銀、銅、小麥、玉米、黃豆、棉花等國際價格狂飆,都是實證。

萬一真的發生史上最大泡沫,國人應該慶幸身在台灣,國內物價肯定會比其他國家相對平穩,道理很簡單,因為主要民生物資-油、電、糖、水,都掌控在政府手中,只要政府一聲令下,這些國營事業自然會肩負起平抑物價的責任。

但這些國營事業的績效也將因此「慘不忍睹」,台電今年預期將虧損268八億元,連續第5年虧損;今年前3季中油雖然已大賺151億元,但是,在尚未實施浮動油價之前,也曾大虧過兩年。

別以為這些都是帳面數字,與你、我無關,這些國營事業有盈餘得繳交國庫,發生虧損時、自然也是由國庫填補。也就是說,今日你、我享受便宜電價、水價,但「羊毛出在羊身上」,這些你以為省下來的電費、水費,每年5月都透過繳稅的方式,全部吐還給政府。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ink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