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此一說:「有好天氣,就會有好心情。」春天的天氣,總是變化多端,如果人的心情也隨著天氣而起伏的話,那麼春天這個美麗季節,不就會看到許許多多的人,表露出喜怒無常的神情囉!

三月份鹿港的天氣,氣溫熱的時候高達31.9℃,冷的時候僅有13.2℃,溫差還蠻大的。如何照顧好自己的身體健康,要費點心思適時增減衣服穿著,在非常時期不小心感冒了,如果發燒就有點麻煩了!

雖然理性與感性總是有些距離,天氣預報是一種科學行為,準確與否則是機率高低的展現,不過前天(3/31)預報今天中部的降雨,看來是準確的。在高緯度地區有些季節,白天或是好天氣的很短暫的,有些人特別是老人家或生病的人,容易產生憂鬱的情緒。在台灣多數地方,看到陽光不是一件很難的事情,新冠肺炎病毒疫情嚴峻時刻,居家檢疫需要隔離的人,務必要配合守護住多數人的健康才好。


2020_0402_ 06 02 10

2020_0402_ 06 25 59

2020_0402_ 06 27 36

FB_IMG_1585651299812

FB_IMG_1585651303990

chink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這幾個月以來,全球一直壟罩在新冠肺炎Covid-19蔓延的恐慌之下,各國不得已祭出封城的手段,試圖來遏止病毒的擴散。在人們的各項活動大幅限縮之下,也有衛星拍攝到全球各地空氣汙染情況,對比以往出現難得一見的改善。

我們彰化縣在3月份的整體空氣品質,在天氣型態的作用下,下雨天、氣流擴散良好時,都有不錯的空氣品質。彰化市的AQI>100只有1天,指標汙染物不是常見的PM2.5,而是臭氧8小時的濃度升高,許多研究報告更直指臭氧濃度與機動車輛的廢氣排放高度相關。

為了想要有好的新鮮呼吸空氣,可得多方面加把勁努力才行。

2020_0401_ 19 35 34

2020_0401_ 19 36 26

2020_0401_ 19 36 53

chink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上週四(3/5)是今年二十四節氣中的「驚蟄」,驚蟄象徵春雷初響,萬物萌發之景象,對於農民來說,期盼春雷帶來雨量,讓第一期農作可以順利耕種。中央氣象局預報今天(3/10)有鋒面接近台灣,彰化地區會有短暫陣雨或雷雨,五、六點之際下起了雨來,累計到8點鹿港下了20.5mm的雨量,對照上個月全月只有4mm的雨量,我老爸他們這群農夫企盼老天爺能多下點雨,不過在鹿港我倒是沒有聽到「春雷」的蹤跡。

2020_0310_ 07 44 22

聯合新聞網有個願景工程,是新聞媒體當中不錯的專題報導,連結網址如下:

https://vision.udn.com/

https://www.facebook.com/udn.vision.project/posts/2961642320568011

今天的報導專題是:「搶救熱島效應 為你我的未來種一棵樹」

https://vision.udn.com/vision/story/121021/4401957

地球暖化的趨勢看來日益嚴重,「大」樹可以調節環境溫度。生活當中的好空氣,也有賴它來幫我們淨化空氣。艷陽高照時,我們想活動筋骨,更需要有一大片綠蔭空間。台灣不應該受到政治人物的短視近利影響,沒有讓我們在生活周遭環境,有大樹可供乘涼庇蔭。有影響力的人,應該要求在鄉鎮公所層級以上,都要有專責種樹、照顧樹的部門與人力。如此的未來台灣,我們多久後有可能看到呢?

2020_0310_ 08 24 00

chink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仿造上個月的統計方式,我們彰化縣內的空氣品質這兩年是差不多的情況,但是如果以每日的平均濃度值AQI>100天數來統計,今年線西(5)、彰化(4)、二林(6),比起去年線西(4)、彰化(3)、二林(2)來得差。空汙季節的表現很接近,特別天氣的型態,卻是加重了空汙濃度,縱使號稱中部地區的最大空汙來源—台中火力發電廠大幅度減煤降載發電,同時又提高環保效能減排,5支高達250公尺的巨大煙囪,不能民粹式將之扣上空氣品質差的帽子。

109年2月份住家與彰化縣空氣品質測站PM2.5趨勢紀錄的比對1

109年2月份住家與彰化縣空氣品質測站PM2.5趨勢紀錄的比對2

2020_0301_ 21 17 30

109年2月份住家與彰化縣空氣品質測站PM2.5趨勢紀錄的比對3

chink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前幾天在觀看中央氣象局對下一季的氣象預報舉辦的記者會,一開始副主任就在說去年的暖冬,讓他沒有吃到荔枝與龍眼。天氣影響農作物真的有這麼大嗎?根據有些農友的說法,如果氣溫低於20℃天數太少,荔枝可能就不太會開花,當然就沒有荔枝可以吃了!連帶的龍眼少開花,讓勤勞的蜜蜂沒有龍眼花蜜可採,這些新聞大家多少應該都有耳聞吧?

農曆年前後的寒流,讓地球暖化氣候趨勢下,稍微拉低台灣今年二月份的氣溫(2/15氣象局資料空白,高、低溫數據才呈現為0)。2/1鹿港出現一年來的低溫7.1℃,不知道有多少朋友仍有感?在新冠肺炎病毒(Covid-19)疫情的全球蔓延下,有許多人期待天氣熱的日子趕快到來,讓高溫把病毒遏止住不再奪走人命,也化解人們的恐慌。

天氣要冷好還是熱好呢?我想這個答案可能隨時都在變吧!

2020_0301_ 14 10 37

2020_0301_ 14 27 57

chink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不同的年紀,過年時的心情鐵定是不一樣的!對於成年人來說,工作職業的不同在過年時生活型態差異更大。今年我的工作日誌從大年初一開始,接連上了三天早班與三天大夜班,初七、八是我過年後的第一次連休,今天初九又要開始輪值三天下午的小夜班。習慣了這種輪值模式,不會覺得苦,還好除夕圍爐可以在家團圓過年,算是很幸福的。

今年過年最大的特色,是在「武漢肺炎」全球擴散傳染下驚悚中度過,許許多多的人最近到處追著買口罩而跑,還好我家裡平常就有準備著幾盒口罩,這個月內還不用為了買不到口罩而心慌,我想這就是過年的小確幸吧!

「武漢肺炎」搞得人心惶惶,比起近幾年美國每年的流感死亡人數,到目前為止其實還算小巫見大巫。比較可怕的是中國政府習慣隱瞞的態度,加上對「武漢肺炎」傳染方式尚未確實掌握到,不確定性才是最大的問題。本名孔祥琪的知名部落客「林氏璧」為前台大感染科主治醫師,1月30日深夜在臉書粉專「日本自助旅遊中毒者」上針對武漢肺炎疫情發展提出預測,並直指「死亡率應是高估的」(https://www.storm.mg/article/2240076?fbclid=IwAR3RCssDXpJ8TfdDs5AOg_wLSUFRvS9JSExYq4vzTFTEfFm9AmWtOP7OFI4)。大家還是要從日常生活中的勤洗手、有呼吸道疾病時戴好口罩與就醫,養成好習慣不用過度恐慌。

家有就學中的孩子,多少還是會對教改有所關心,未來強調生活素養與共好的教育,我們大人有達到這個要求嗎?利用休假日不敢到處亂跑,以前讀書時也沒上過OFFICE的任何課程,不過利用自學還是能做出自己周遭生活環境的資訊,天氣與環境的空氣品質需要我們好好關心與維護。

任何年代,能否在時代潮流中生存,「態度」永遠是不會改變的重要因素。有些人總是太會算計,別人努力付出後等待一同收割享受成果,在生活中與職場上永遠有屢見不鮮的例子。希望我的孩子、家人,我們都要成為手心向下的人,認真過生活,追求我們的幸福人生而努力。

2020_0201_ 21 33 59

2020_0202_ 07 38 37

2020_0202_ 07 39 16

2020_0201_ 18 31 12

chink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由環保署空氣品質監測網站中的資料查詢與服務(https://taqm.epa.gov.tw/pm25/tw/HourlyData.aspx),經過自己個人化整理得到以下的圖表,彰化縣近四年1月份的空氣品質PM2.5呈現出近似結果。由強烈的大陸冷氣團帶來境外汙染物,或是風勢微弱呈現偏東風時造成境內污染物擴散不易,都會使得我們台灣特別是中部地區的PM2.5濃度飆高。平均值濃度雖然不至於太高,但整月下來分別有線西4天、彰化5天、二林6天,整天的AQI>100對敏感族群不健康。

我家的2F書房跟線西測站監測結果相類似,1F客廳基本上顯示的趨勢也是相仿的,但是廚房烹煮食物時的油煙,還是會造成空氣品質變差,這是在有還不算差的排油煙機使用下才有的結果。廚房的油煙影響空氣品質真的很大,除了居家油煙機的效率要好之外,烹煮方式要採降低油煙的煮法,仿餐飲業改採靜電式的排油煙機,應該也是政府、業者與民眾三者,未來都要努力追求的改善目標。

2020_0201_ 10 45 36

2020_0201_ 10 46 07

chink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生活忙碌的各位朋友,不知道昨天有無觀察到天空有許多絲縷狀和魚鱗狀的雲層嗎?貼心的中央氣象局還特別發文告訴大家氣象小常識,這些雲層的正式名稱叫做「卷雲」和「卷積雲」。有句氣象俗諺:「魚鱗天,不雨也風顛。」所提到的魚鱗天,其實就是布滿卷積雲的天空,當遠方有低氣壓或鋒面接近時,高空的雲層就會先透露一些秘密,早期氣象資訊不發達時,往往是很好的預測指標呢!

前幾天我才試著從氣象局觀測資料查詢系統https://e-service.cwb.gov.tw/HistoryDataQuery/index.jsp,做出鹿港108年整年度各月份的高低溫曲線,想不到昨天(1/7)下午3點26.9℃馬上就破了去年的紀錄。雖然這不是鹿港歷年1月份的最高溫(2017/1/29 15:11 27.4℃,近幾年內資料),不過地球暖化的趨勢,看來還是持續進行當中!

今天的天氣會改變,會是古老的觀察智慧靈驗還是科學的觀測預報準確?我們好好拭目以待!

FB_IMG_1578391715026

2020_0104_ 17 07 17 (1)

2020_0108_ 05 31 46

chink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比照108/109兩年同樣是12月份的PM2.5趨勢分析圖來看,108/12的Acer Air Monitor數據是有變好的現象,而且與環保署在彰化縣境內的3個測站最高值發生在12/16相同,但是EdiGreen卻是在冬至那天有突波的最高值,因為這台空氣盒子是放在客廳,而當天有拜地基主的關係所致。

EdiGreen比Acer Air Monitor似乎有更敏感的偵測反應,兩者的優劣有待後續的觀察才能下定論。

2020_0101_ 22 19 052020_0101_ 22 15 55


chink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很好奇有哪些朋友的家庭不用面對錢財之現實生活面?不過每天充斥在我們接收到新聞訊息的許多公眾人物,他們好像就是可以這麼好命,絲毫一點也不在乎耶!

您知道台電截至108/10/31長短期借款高達10,981億元嗎?今年截至10月底總共必須支付169億元利息,佔了每度售電成本的4%,全公司的用人費不過佔每度售電成本的6%,累積的虧損也來到1,095億元,政府的電價公式明確規範,有虧損待彌補期間,電價的合理利潤為投資報酬率上限5%,每到選舉我們偉大的政府,總會苦民所苦的說,電價沒有調漲的必要。

您知道堅持非核家園的政府,執政將屆4年,核四投資將近3,000億元這筆帳,任期內是不會去處理它的。

您知道台灣今年的平均電價是2.6394元嗎?台電自有的燃煤發電成本是1.57元,實際上造成全台環境中的PM2.5只有個位數的百分比,卻被打成為十惡不赦之徒,過街老鼠人人喊打,我想請教大家願意支付5塊錢以上去使用離岸風力所發出的電力嗎?

許多政治人物總是吃香喝辣的,我們老百姓的未來呢?

2019_1129_ 21 14 29

2019_1129_ 21 10 31

2019_1129_ 21 18 09

2019_1130_ 09 55 00

chink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印象中國家競爭力的評比項目裡頭,以台電經營績效為主「電力取得」部分,向來表現都在前三名,在閱讀《天下雜誌—數據看天下》時,才赫然發現這兩年台電引以為傲的好表現,怎麼從媒體報導中消失不見了?更訝異的是退步到八、九名,也沒被媒體放大出來檢視,這究竟是為什麼呢?

世界銀行評比的電力取得台灣表現變差了,是否為台電員工工作表現怠惰、公司經營方向錯誤,還是國家能源政策走偏了呢?

中央政府今年一直強調備載容量率都在10%以上,地方政府則把矛頭鎖定生煤管制的火力電廠,媒體一再鼓吹台灣要「非核」更要「無煤」,這些做法看來似乎都是十分的正確。

在台灣特殊的政治氛圍、媒體經營的特定立場、社會上逐漸惡化的城鄉差距與貧富差距,看似都正確的能源政策,未來影響我們每個人會是如何呢?

2019_1121_ 05 27 17

chink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因為我老爸上個月的人工髖關節置換手術,覺得這位醫師的說法值得跟大家分享:

需要接受人工關節置換手術的病患,心中真正關切的其實是以下幾項:一、安全性(手術有哪些可能的風險?發生率有多高?)二、復原速度(術後甚麼時候可以走路?要住院多久?何時可恢復正常生活?)三、舒適性(手術會不會很痛?需不需要自費打止痛針?人工關節的功能會像天然的一樣好嗎?)四、耐用性(人工關節零件可以用多久?我會不會需要再次手術?)

謝邦鑫醫師特別強調幾點重點:
一、該擔心安全而非傷口大小
二、骨架不同傷口大小也不同
三、不需打昂貴自費的止痛針
四、過度強調微創是本末倒置

https://udn.com/news/story/7266/4139657

chink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關心呼吸健康的權利,我從自己家裡客廳做起!

前天(10/30)中國大陸內蒙古飄過來的沙塵暴帶來全台PM2.5指標呈現一片紅通通的狀況,我家也難置身其外,最高濃度出現在中午時的66 ug/m3。在每年的空汙季節期間這是最差的情況嗎?其實不然。

在11/4前後幾天,中部就出現好幾天空氣品質不佳的狀況,環保署在彰化縣的3個固定測站都呈現相同的結果。

進入空汙季節期間,天氣型態影響的程度是非常巨大的!我家客廳PM2.5的數據,去年11、12月份比10月份還要更糟,今年會是如何呢?

台灣的空氣品質不佳,大家大概只會怪罪台中火力發電廠,這只因為它是最大的固定汙染源。但是有多少人真正去了解它為何設在海邊,承受每年東北季風最強的襲擊下,汙染物實際影響各地環境空氣品質與水質,真實有多少了?

台中發電廠燃煤機組的裝置容量為5500MW,看一下近幾天實際的發電量,降載最多3400MW超過五分之三,不到火力全開的的五分之二。真希望中部空氣品質在空汙季節期間,在一大堆媒體與政治人物的智慧想像之下,如此就能夠改善五分之三!

Screenshot_20191031-061326175

2019_1101_ 15 45 02

0001

0003

2019_1101_ 16 05 51

chink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中醫師教你看舌頭 判斷自己適不適合喝咖啡

週四, 九月 19, 2019
點擊數:326

42歲的李小姐有每天喝2、3杯咖啡的習慣,近年來,她卻反覆出現腹部不適、一躺平就胃脹痛、甚至是打嗝打不停的情況,雖接受過中醫及西醫的治療,但效果不佳。日前,她來到台北慈濟醫院,中醫部內科戴有志主任發現李小姐舌裂情況嚴重,脾胃陰傷,勸其戒除咖啡並輔以藥物調理,兩個月後,李小姐胃部不適已大幅改善,舌裂紋路也轉為輕微。

在忙碌的現代社會裡,「咖啡」已經成為許多人不可或缺的生活必需品。相關研究也指出咖啡除提神作用外,尚有利尿、收斂心氣、減輕心血管負擔的功用;但就中醫的角度而言,可不是每個人都適合大量喝咖啡。戴有志主任指出,「咖啡雖非致病因子,但屬性濕熱,經過烘焙的咖啡豆在中醫來說更是加重其化熱傷陰、助火上逆的表現,成為疾病的加重因子。若陰虛體質者長時間飲用大量咖啡,將會加遽身體原有的不適狀況。」

以腸胃道問題為例,戴有志主任說明,飲食不正常與生活壓力造成約8成的人一生中有過胃食道逆流的經驗。中醫認為正常情況下,肝的疏泄功能可以促進脾胃運行,脾胃的功能也助於肝的疏泄,二者相輔相成;但當「壓力」造成肝氣橫逆犯胃,胃火上逆,就會出現胃部脹痛、嘔吐、打嗝,使胃酸逆流加劇。此時若飲用屬性濕熱的咖啡,將加乘病患不適感,必須透過能降胃火的黃蓮與制酸的烏貝散治標,輔以固本的健脾養胃中藥來治療。

來到中醫診間,中醫師除了透過望聞問切了解病人體質外,也會觀察舌頭的樣態評估身體狀況。戴有志主任說明,「舌頭可以反映身體狀況,正常舌頭應為淡紅色,舌苔薄白、無裂痕,但腸胃狀況不佳的病患易出現舌頭裂紋,而濕熱體質病患則會出現黃色、油亮的舌苔。民眾可自行觀察,若舌頭出現這兩種情形,應減少咖啡攝取量。」此外,戴有志主任也指出,處於更年期的女性及易心悸或失眠的民眾,同樣因陰虛燥熱的問題而不建議飲用咖啡

咖啡對許多民眾而言是繁忙生活的精神調劑,有些人一天不喝咖啡就整天精神倦怠,戴有志主任說明,此種情況可改服用黨蔘泡製的茶飲,其補氣顧脾胃的特性同樣能有提振精神之效。戴有志主任也提醒民眾,就中醫觀念而言,白天屬陽,夜晚屬陰,因此下午三點後不適合再飲用易助陽上火的咖啡,以免陰陽失調,影響健康。

舌頭裂紋嚴重

腸胃不佳患者因長時間飲用咖啡,導致舌頭裂紋嚴重。

chink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很少發生由中國廣州及深圳一帶所帶來PM2.5及O3最高約70μg/m3及150ppb境外汙染物,藉由西南風吹過來造成全台西半部的空氣品質都是不好的狀況。

這幾天如果要戶外運動時,最好先查看一下當地的空氣品質是否良好,這樣對身體健康可能會比較好。

2019_1002_ 20 07 46

2019_1002_ 20 11 40

2019_1002_ 20 12 39

2019_1002_ 20 13 45

chink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